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5公务员面试热点:以市场经济思维改革出租车业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7-09 16:0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公务员面试热点:以市场经济思维改革出租车业”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公务员面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联网有点像天龙下凡,窥头于牖,施尾于堂,由于样子有点可怕,结果把请它来的那位叫叶子高的人吓怕了。谁是叶子高呢?最近受到互联网打车模式冲击的出租车管理部门,前段时间处境就有点疑似叶公。这种情形,正在引起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针对专车监管的议案或提案。这将有力督促有关部门,以市场经济和互联网思维解决“专车”问题。

  2015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据人民网对公众关注的两会热点的调查,“简政放权”从去年的十名以外,今年一跃而居第五,这反映了公众对厘清公权边界,释放社会活力的期待。

  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及其管理效率的低下,民众多有不满,对“滴滴”与“快的”的打车服务自然推崇备至。但没想到,“专车”甫一形成气候,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打杀之声此起彼伏,屡屡被以“黑车”罪名禁之。

  此前,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路见不平,适时发声。上海两会上,专车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表示:“我家人对专车服务的体验很好。专车服务只要依法、守法,就该获得政府支持。”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不认同早先该市确认“专车”违法的决议。他称:“政府应该先审视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不断跟上形势,引导创新发展。”大连市政协委员孟雪松也表示,只要有制度保障,专车服务就应该被肯定。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大连市政协委员讷建宏、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都建议对“专车”采取备案制。陈小兵在他提交的《适应市场需求、规范“专车”市场》提案中,提出应对“专车”准入市场实施充分的备案制度。在全国两会中,李书福委员2013年便提出“关于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的提案,2014年又提出“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他提出,要改革现有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等。

  2015年对专车业态的讨论,在全国两会上有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交通部“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十六字方针共识下,一些更深问题有待探讨,例如由国家交通管理部门与信息化管理部门等相关部委联合成立协调小组,共同开展行业调研和政策制定;不再拘泥于车辆到底是租赁公司拥有还是私人拥有,通过行业备案允许符合要求的社会车辆进入城市客运市场来解决市场供需矛盾等。这些探讨能否凝聚成足够的共识,给互联网小龙以做大做强做优的机会,让市场经济的阳光照进打车业这一亩三分地,令人关注。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全国各地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汇总

  2015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哲理故事作答思路

  2015各地公务员面试指导 ※面试模拟试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