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贵州 > 正文

2015贵州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高考志愿被篡改

来源:国家公务员网 2015-07-09 15:5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贵州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高考志愿被篡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贵州公务员面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面试热点与解析:高考志愿被篡改,真的只是恶作剧?

  今年的高考已经进入录取阶段,杭州萧山区多位考生反映,他们填报的高考志愿被人恶意篡改了。在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一个班级里,有十多名学生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都被改成了同一所学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目前警方已将作案者抓获,此人也是该校学生。

  恶意篡改他人高考志愿的作案者被抓获,事件似乎水落石出,静待法律惩处,但嫌疑人只言片语的供述交代却足以令人生疑。他交代,其是出于恶作剧之目的,盗用了俞某等人的账号、密码,登录系统对他们的高考志愿进行了修改,导致俞某等学生被非填报志愿的高校录取。

  呜呼!作奸犯科只为恶作剧,着实有些不可思议。这类奇葩事不是没有,但搁到篡改他人志愿上,目的恐怕就不只恶作剧这般单纯了。表面上看,学生填报志愿使用统一的报名系统,而该系统的初始密码是全班统一的格式,学校和老师未尽到告知义务,学生没有在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客观上是给“恶作剧”的施展开了口子铺了路。但见缝插针、借机渔利式的恶作剧,其“恶”已然突破法律底线,也就有必要把这只“萝卜”往外拔一拔,看看到底能带出多少泥。

  回到篡改高考志愿的恶作剧上,起码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抽丝剥茧:其一,被篡改的志愿指向极明确——“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这不该仅仅成为被篡改志愿学生的心头之疑。即便如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曹姓校长所言,“学校以前和义乌这个学校没有任何合作关系,并且学校管理部门没有与他们的任何接触。”学校抑或其管理部门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绝缘怕是挡不了投机钻营者与后者的来电,厘清了这层关系,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必要站出来以正视听。

  其二,高考招生大学互撕,争抢生源不遗余力,连清华北大都加入了混战,招生乱象可见一斑。当然,相较于名校抢人才重质量,高职类院校恐怕更多的是抢生源增数量。因为现实的情况是,高职生源危机、大批专业的萎缩、报到率的锐减,都是高职院校心头的痛,而不断披露的生源买卖更是极大的佐证。高考甫一结束,一些专职任课老师甚至社会雇佣人员也跑学校、搞宣传、忙招生,而招生难催生的生源名额买卖,更是赤裸裸地摆到台面。此番再回头看看篡改志愿的主人公,恐怕不能靠一句无关紧要的“恶作剧”洗清招生掮客的疑惑吧?

  现在看来,如何纠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门前雪,能让学生循着真实意愿报考学校才是至关紧要之事。当然,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恶作剧者与志愿学习是否存在关联或利益输送,倘若仅仅把恶作剧者抓获拘留,不给公众一个明白、清晰、可信赖交代的话,或许,这才是最大的“恶作剧”。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热点:农民工讨薪难再次升温

  2015年贵州公务员面试高分秘籍:欲过面试 先修己身

  2015贵州公务员面试:面试前两天必做的几点准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