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贵州 > 正文

2015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热点:农民工讨薪难再次升温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09 15:40: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热点:农民工讨薪难再次升温”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资料】

  “材料30万,工资约60万,总共有90万。”19日下午,死者父亲张浩告诉记者,他是巴中市南江县人,从2008年就带领家乡人到河北一带打拼,但在事发工地做工两年了,90万工钱却一拖再拖,手下50多名工人等着要钱,自己找开发商要却多次未果。

  19日中午1时许,河北省冀州市凯隆御景1号楼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名年仅14岁的巴中籍女孩袁梦(随母姓)从该楼16层坠下身亡。女孩坠地后被急送冀州市人民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当天下午4点,该名女孩在当地医院不治身亡。其生前一句“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要回工钱!”成为家人永远的伤痛。

  【分析】

  每逢年关,农民工讨薪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2003年底,时任总理温家宝帮助重庆农妇熊德明讨薪,欠薪问题引起政府重视。此后,随着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的建立以及恶意欠薪被纳入刑法,恶意欠薪案例总体呈不断减少趋势。

  但进入2014年,由于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减速,建筑业农民工供不应求的状态发生逆转,本已缓解的欠薪潮重现的危险性越来越高。农民工讨薪难的的问题再次升温,主要原因是:

  第一,除部分雇主恶意欠薪,当下更普遍的状况是因销售不畅导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或作为工程发包方的地方政府财政吃紧而导致的被动欠薪。

  第二,一些建筑项目出现“连环债”链条:农民工工资被包工头或建筑承包商拖欠,建筑承包商又被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项目发包方拖欠,欠薪链条长、涉及主体多,使农民工讨薪之路更加艰辛,地方劳动监察部门处理起来也更加棘手。

  农民工为我们城市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为此,地方政府需要把工作做到前头,及时监控资金链出现困难的企业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同时在处理遇到资金困难的政府项目时,要优先直接支付农民工欠薪和工资。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全国各地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汇总

  2015年贵州公务员面试高分秘籍:欲过面试 先修己身

  2015贵州公务员面试:面试前两天必做的几点准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