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海南 > 正文

2015年海南公务员面试热点:捡垃圾换门票值得推广

来源:考试吧 2015-05-07 9:2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海南公务员面试热点:捡垃圾换门票值得推广”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海南公务员考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五一”期间,为倡导游客文明出游,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推出“垃圾换门票“活动。游客用1公斤垃圾即可换取景区《龙船调》实景剧门票。为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其中,该景区还在入口处免费给每位游客发放一个方便袋,以便游客扔垃圾时有地可放。(5月4日中国新闻网)

  不管是五一还是国庆黄金周,与节日喜庆气氛极不协调的是“垃圾”新闻的频现,为了“省事”很多人不自觉的将垃圾乱丢,甚至随地大小便,导致成堆成山的垃圾“漫山遍野”,亟待清理。一些景区的“悬崖环卫工”不得不铤而走险,在峭壁边、在人海人流中穿行,危险无处不在。

  为倡导游客文明出游,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推出“垃圾换门票”活动,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到保护环境的氛围中,在捡垃圾的同时感受一份环卫工人的艰辛,更是用行动来表达对环卫工人的尊重,而且在劳动之余也能换取景区《龙船调》的实景剧门票,可谓是一石两鸟,更是杜绝不文明行为的一次有益尝试,值得点赞。

  其实,为了对付黄金周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各大景区可以说“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比如:西安市就出台《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对多种不当行为作出禁止,去秦岭游玩时,游客若乱丢垃圾,将至少被罚200元;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拥有行政执法权力的风景区管理机构,对于破坏景区的行为有处罚权力,在景区内乱扔垃圾的行为可直接处以50元的罚款。

  可以说,虽然通过强制的处罚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不文明行为还会“死灰复燃”,罚款不能治本,罚款毕竟只是手段,杜绝不文明行为主要还是要靠市民的自身素质。笔者认为,“捡垃圾换门票”值得推而广之,这是一堂生动的寓教于乐的公开课。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也应该给市民文明举止提供制定环境和物质条件,要引导民众改掉不文明习惯,而不能一罚了之。同时可以建立公民道德诚信档案,将人们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

  事实上,生态文明建设的正道,是尊重自然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权益,善待一草一木,善待每一寸土地,不仅需要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更需要每一个人的文明行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就要求每个人将环保意识植根心中,自觉提升自身素质,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身体力行,自觉自为,持之以恒,全民动员保护环境,真正做绿色卫士。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用法律和制度规范游客的行为举止,做到有法可依,照章行事,不断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海南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海南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海南公务员局:2015海南省考录公务员公告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