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5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古城为何频遭火灾

来源:考试吧 2015-04-27 14:2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古城为何频遭火灾”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广东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古建筑火灾,1月11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过火面积高达4万平方米,造成335户、242栋房屋受灾,初步测算已造成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人民币;1月25日,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报京侗寨发生寨火,100余栋房屋被烧毁,据初步统计,火灾已致当地1184名民众受灾,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70万元人民币。

2015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古城为何频遭火灾


  古建筑是国家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强古建筑的消防工作,确保古建筑的消防安全,是保护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

  从消防角度看,古城的特色往往也是其软肋所在,尤其当建筑街巷的古代“躯壳”与现代电气化设备“拧”在一起,各种隐患潜滋暗长。许多古城“坐在火堆上”,正是在这样的现实困境之中,风险与应对之间的强烈反差令人触目惊心。此前的独克宗火灾,起因是商户用火不慎,但一点火星就能“火烧连营”……大火过后,人们才发现,尽管有两套消防系统却无一管用,房墙上满是房主自己拉设的电箱以及电线,一些消防栓压在地基之下。消防基础之脆弱、观念之淡薄,使人震惊。

  其实,在独克宗古城,曾有传统村规民约,每年秋冬季节,“有司”会用一把特制的“大刀”,把建筑“超规突出”的部分砍掉,以保持建筑之间的安全距离。这种“一刀切”,既是一种防治火患的民间智慧,也具有深刻的文化意味。

  古城失火现象,不只是一个消防问题。没有对欲望的约束、对文化的敬畏,文物的生存与发展,就会在单纯的逐利逻辑中陷入歧途。许多去欧洲参观古城堡的游客发现,当地导游常常会特意讲解他们是如何进行火灾防护的,像传奇轶闻一样津津乐道。这一个细节,其实与严密的文物保护法律、巨大的维修投入、广泛的社会参与等息息相通,它们共同传递出一个信念:保护古城就是守护历史,守护历史就能开启未来。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广东公务员面试:APEC会议习大大引用

  2015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三大法宝攻克语言关

  2015广东公务员面试5月15至19日、5月23至27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