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5年广东公务员面试备考:深谈面试中的材料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4-24 10:15: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广东公务员面试备考:深谈面试中的材料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广东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随着以能力考查为核心的面试改革的不断深入,考生规范化答题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和暴露出来。为了避免考生规范化作答带来的成绩误差,一种新的面试题型应运而生,那就是材料题。

  材料题即给考生一小段材料,材料围绕一个社会现象或一个话题展开,后面有三到四道题围绕着材料提问,提问方式仍是传统的结构化题目。

  事实上,面试中所要考查的各种能力最终要通过学生在答题过程中以语言的形式呈现出来,需要考生依据自己的知识积累,对所问的问题运用学过的概念、原理,用恰当的语言准确地阐述。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是大部分考生普遍欠缺的,所以能力测试要求的提高和考生文字表达能力普遍较差的矛盾也就显现出来了。因此,教给考生材料题的答题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一部分面试材料题而言,几道题之间围绕同一个话题展开,势必是有联系的,因此,在作答时也是有技巧可循的。

  一、题型特点

  材料题是除结构化传统题型之外的考查学生的一种重要题型,它的类型多样,可以是现象题、事例题、政策题等。它的信息容量大、材料的组织综合性强,一般来说,材料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知识综合能力、迁移能力、归纳能力和演绎能力等。

  二、解题步骤

  1、看材料:快速浏览材料,归纳概括材料中凸显的问题

  2、审题、破题:找出问题的关键词,明确指向,结合问题回顾材料,找出“有用”材料

  3、寻找对应的作答方法

  4、有条理陈列答案(可以写在草稿纸上):①分点②材料+自身知识储备有机结合③表达的完整性

  三、例题展示

  随着材料题考试受众的增加,在2014年就先后有四川、河北、浙江等多地在事业单位面试中运用到了材料题。

  【2014年8月24日上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社局面试真题】

  材料: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从南到北全长1794公里的大运河,穿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亦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

  1.你是中国大运河申遗办的工作人员,如果领导让你组织一个关于大运河开发利用的宣传活动,你要怎么组织?

  2.有人说,大运河申遗历时8年,来之不易,所以要加倍珍惜,对此,你怎么看?

  3.这幅漫画你怎么看?

  

\

  解析:

  按照作答方法进行依次作答:

  1、看材料。首先快速浏览材料,材料讲的是大运河申遗的事件。

  2、审题、破题。第一题考查的是计划与组织协调能力,考生可以从宣传活动的前期准备、中期实施和后期收场进行作答。第二题是观点类题目,题干告诉了申遗的过程艰辛,考生作答可以谈大运河的现状、面临的危机,以及解决对策。第三题是漫画题,考生可以通过漫画,解读漫画背后涵盖的环境污染问题,针对环境污染的进一步治理展开作答。

  3、将自己整理的思路列在草稿纸上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谁来清理1.3亿牌坊

  2015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当中国式的大妈遇到

  2015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穷县建短命的功德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