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抵制环保监督是更恶污染

来源:考试吧 2015-04-08 9:06: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抵制环保监督是更恶污染”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江苏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前不久,甘肃省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事件被曝光,引发舆论热议。近日,有媒体记者深入腾格里沙漠调查时发现,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已对部分污染地直接进行了填埋处理,部分污水和底泥被掩盖在厚厚的泥沙之下。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受到多方阻挠,人身自由一度被限制,所拍照片被强制删除,而且记者最终在当地民警的全程陪同下从武威离开回到了兰州。

  不良企业违法向沙漠排污,形式隐蔽,遗患无穷。此前,排污企业已被有关部门查处,武威市及凉州区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被停职并接受审查,整个事件的调查和问责工作正处于“进行时”。在全国舆论都对事件进展进行高度关注的情况下,排污企业不按标准处置,企图敷衍了事,已经让人震惊;当地有关部门公然妨碍、限制、抵制媒体开展监督,更让人深感忧虑。

  抵制环保监督,暴露出当地对沙漠排污问题的调查和处置缺乏诚意、决心和责任心,也给问题的妥善解决以及腾格里沙漠的生态保护蒙上了阴影。我们不禁要问,靠这样的态度能够全面查清问题的真相吗?能够严格问责吗?能够整改到位吗?能够做到有效预防、下不为例吗?沙漠生态原本就脆弱,非法排污更加剧了生态危机,在当地有关部门抵制监督的反常语境下,能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吗?

  从某种程度上,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抵制媒体监督,对企业排污乱象起到了变相袒护甚至纵容的负面作用。抵制监督维护的是排污企业的利益,掩盖的是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政府监管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等问题。显然,抵制环保监督就等于站在了污染的一边,这其实也是一种污染,其危害甚至比实质的污染更恶。

  遗憾的是,在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不少污染事件中,我们都能见到某些地方政府部门或企业抵制媒体监督的影子。在这种抵制背后,是一些企业试图对污染问题“捂盖子”,是一些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或明或暗的利益勾连。这种抵制态度已经成为解决环保问题的绊脚石,也成了公众的“堵心石”,必须依法依规处理。

  要真正提升环境保护的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踢开抵制环保监督这块绊脚石,把抵制监督转变为敬畏监督、鼓励监督、配合监督。已经正式实施的新环保法,不是“棉花棒”而是“杀手锏”,期待有关部门能向抵制监督者开刀,谁抵制监督就调查谁,就追究谁的责任,让抵制监督者付出必要代价。先把阻碍环保监督的“污染”治理好了,才有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江苏公务员面试考官评分的“四字”标准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现

  2015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不合格医疗设备添新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