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面试中的法理人情

来源:考试吧 2015-02-15 9:0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面试备考指导:面试中的法理人情”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面试中,考生经常会遇到考察协调能力的题目,这类题目对于第一次学习的考生来说是较为简单的一类题型,可是学习下来会发现,如果想答出与别人不同的内容来,确实比较难。而且很多考生在复习这类题的时候都会陷入“刚正不阿”的怪圈,只是“刚正不阿”地答题,却忘了还有人情在,也就是说没有在自己的权利身份范围内做到灵活处理事情。下面考试吧结合例题帮助大家理解公务员面试中的法理人情。

  【例如】你拿着水果去看望生病的同事,正巧碰到了领导夫人,领导夫人以为这些水果是送给领导的,就顺手接了过来,请问你怎么把这些水果要回来?

  解析:很多考生看到这道题时,就把眼睛放在了“请问如何要回来”这句话上,尤其是一小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社会认知相对还比较欠缺,就会很认真地思考到底如何拿回来。但是反过来思考,这个礼物能要回来么?要怎么说呢?无非也就是告诉领导夫人:“您好,这个礼物是给同事买的,我下次给您补一份。”这时候如果换位思考一下,领导夫人肯定会觉得很没面子,造成了尴尬的气氛产生,于此同时,领导夫人知道你的同事生病,是否也要自掏腰包去探望一下你的同事呢?由此可见,这个题目的回答暗藏玄机。

  其实反过来想想,只不过是一些水果(也不值什么钱,更没有贿赂领导的嫌疑),既然领导夫人拿了过去,那我就大大方方地送给领导夫人,然后再买一份水果去看望生病的同事就可以了。这样不会使领导夫人感到尴尬,而在现实中出现这种事情我们也会这样去处理。

  在公务员面试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暗藏玄机的题目,很多时候我们要跳出这一怪圈来看问题,学会在法理之上顾及人情,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处理。最后,考试吧提醒大家切记,在面试答题时不仅要合法,还要合情合理。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死亡三角洲”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多测评要素结合题型应对技巧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网络商设壁垒有益消费者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