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之国税专业知识备考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1-28 11:21: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之国税专业知识备考"的相关信息供考生参考,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国考面试日趋临近,考生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除了扎实的面试理论功底之外,还需要在答题中加入专业知识,这样才能突出自己个性化和专业化。专业专项,已成为考官选拔考生的重要标准。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各类国税知识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积累则是困扰考生的难题,下面帮大家解除困扰。

  如果想在国税面试的专业知识备考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需要大家在备考时注意系列性。国税的专业知识主要分为三大系列:第一是对国税部门的基础了解;第二是对岗位职责和岗位精神的熟知;第三是对2014年热点有所了解。

  首先是国税的部门知识。

  (1)我国现行的税收体系。了解这一知识有助于明确国税的历史,明确分税制带来的优势及不足。我国现行的税收体系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除了税务部门的具体构成之外,还需要大家了解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就是关于国税和地税的分税制的由来: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中央财政陷入了严重危机,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和中央财政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迅速下降,中央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弱中央”的状态。正是这场财政危机,让党中央、国务院痛下决心——1994年,一场具有深远影响的分税制改革在中国拉开了序幕。分税制的实行,使中国的财政秩序为之大改,中央财政重获活力。1994年,我国实行分税制改革后,搭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关系的基本制度框架。在分税制接下来十余年的运行过程中,这个体制框架发挥出了一系列的正面效应,同时也逐渐显露和积累了一些问题。例如国家财政确实有了大幅度的上升,但是地方政府却面临着一定程度上的财政危机。

  (2)国税和地税的征税范围。对于这一专业的应用更多的是体现在回答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中的个性化要素的凸显。国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铁道部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集中缴纳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中央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中央与地方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组成的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银行、非银行金融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资源税。从2002年~2008年期间注册的企业、事业单位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对储蓄存款利息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目前暂免征收),对股票交易征收的印花税。地税征收范围: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资源税、烟叶税。

  其次是岗位职责和岗位精神。这一部分知识的掌握是为了在回答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时能够真正体现出与岗位的匹配性,也更能明确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税务工作的具体职责与岗位精神是热爱税收工作,忠于职守,认真贯彻执行税收政策,遵纪守法,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接待、接洽、引导外来办税人员咨询、询问办理有关税收事宜,为纳税人提供税收咨询服务、引导服务等纳税服务事项,提供热情、全面、耐心、周到的服务。

  最后是对2014年税务热点的了解。对于热点我们无法一一进行详细讲解,因为这不是一两句话可以阐述清楚的。专家主要是给大家一个导向:大家可以重点关注几个税种的改革和普及,并且把握一个原则即我国的税制改革是由局部改革向整体性改革推广。需要注意的税种及改制有营业税改增值税、房产税、遗产税、消费税。

  专家希望通过上述专业知识的简述和引导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点睛之名言警句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讨好”考官

  如何在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前期进行自我提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