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土壤污染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1-08 10:0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土壤污染问题”供考生参考,备考2015年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2014年4月22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向媒体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严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从土地利用类型看,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点位超标率是指土壤超标点位数量占调查点位总数量的比例。)

  模拟练习

  土地是地球上最为宝贵的资源,土壤的质量关乎着亿万民众的饮食安全。这几年引起公众关注的镉大米事件,在本质上折射出的还是土壤污染问题,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要点

  我国的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GDP总量一跃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与此同时,发展速度过快也给我国的资源环境带来极大的压力,土壤污染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土壤污染问题,我认为政府和社会必须重视起来,认真剖析原因,切实治理。

  土壤污染的产生与我国许多资源环境问题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共性,那就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举国上下急于改变我们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全力以赴发展经济,对于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表现在政府对环境污染监管不力、在环境污染治理方法投入不足,企业对于环境污染责任意识不强。这种疏忽是土壤污染问题的根本所在。

  除了共性之外,土壤污染自身又存在一定的特性。一是产生污染问题的土壤一般都在农村,离公众视线较远,容易被忽视。二是土壤污染不像大气污染、水污染一样,用肉眼即可辨认出来,想要确认是否存在污染,需要进行取样分析、农作物检测,甚至还需要通过调查人畜健康来确认,因此检测周期较长、确认难度较大。

  土壤污染问题不仅监管不易,治理起来更难。一旦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排放到土地上,便可导致大量土壤被污染。治理的时候,更要面临着投入大、难度高、周期长的尴尬。

  虽然土壤污染问题存在着被污染容易、政府监管不易、治理难度较大等特点,但是我们必须要直面问题、直击挑战,因为它关乎着亿万国人的饮食安全。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政府加大对土壤污染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排污企业尤其是重金属企业的污水排放去向的监督,对于向土壤排放污水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它们的违法成本,从源头上杜绝污染。

  第二、政府要加大对治理土壤污染的投入。要加大对土壤污染的资金投入,土壤污染检测难度大、治理周期才、污染范围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此外,还要加大技术投入,土壤污染往往是重金属污染,治理起来并非易事,因此,需要先进的技术手段支持。

  第三、企业自身要提高社会责任感。土壤污染波及的并非只是一小部分人,因为在被污染的土壤上面种植出的农作物会流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它危害的是全国人民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企业要提高认识、增加责任感,从自身做起,坚持科学处理污水。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我们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相信只要我们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用科学的方法和坚定的决心应对土壤污染问题,土壤问题就一定能解决好。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身份定位的重要性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社会现象类解题思路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诊脉验孕”背后的思考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