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诊脉验孕”背后的思考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1-07 17:57: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诊脉验孕”背后的思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5年公务员面试。

  近日,一场关于中医诊脉验孕的“战火”在微博上引发关注。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挑战,愿出奖金五万,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中医诊脉验孕”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再次掀起了中西医之间的论战。

  滑脉是中医脉诊判定怀孕的主要依据。它是中医脉诊中的一种脉象,脉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珠滚玉盘之状。人体血管通顺、子宫供血丰富时都会有“滑脉”特征,并不仅出现在孕期。换句话说,大多数孕妇脉诊时会出现滑脉,但脉诊为滑脉的却未必是孕妇。从西医的角度看,由于孕妇的血液循环受到妊娠的影响,理论上也可能出现脉搏的变化,借助血流动力学的相关指标来判定,切脉验孕可以获得证实。

  其实,中医验孕并非单靠“脉诊”。望、闻、问、切中医四诊,各有其独特作用,不应相互取代,而应互相结合、取长补短。因为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复杂多变的,症候有真象也有假象,有的假在脉上,有的假在症上,临床上有“舍脉从症”和“舍症从脉”的方法。“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 “切而知之谓之巧”,只有四诊合参,司外揣内,辨证施治,方能手到病除。

  近年来,有关中医科学性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对中医的望、闻、问、切方法及中药的疗效,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争论归争论,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距今已有五千余年的中医,仍然是治疗各种疾病的常用手段。

  中西医药学作为两种医学科学,有着不同的诊疗体系,脉诊仅仅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这样的挑战迎战,不管输赢如何,都对中医未来的发展无关紧要。唯有发扬传统,兼蓄并收,扬长避短,走中西医结合之路,才是医学科学的精髓之所在。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社会现象类解题思路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身份定位的重要性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车补只是公车改革的一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