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老师动起来 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考试吧 2014-11-20 9:3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老师动起来 促进教育公平”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概述

  北京市龙潭中学初一年级全部4个班的新生,将到广渠门中学与那里10个班的新生一起上课。并且,所有14个班的学生将被统一编班、平行分班,师资将以广渠门中学为主,统一选拔优秀教师担任。龙中是普中,而广中是优中,这近邻两校的合作,是东城区14对一体化管理的“深度联盟校”中的一对,也是北京力推的“新教育地图”之一。

  √相关评论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热切的期待背后,写满了对教育资源严重失衡的无奈。 只 因落户不在学区,孩子就 “输在起跑线上”, 残酷现实令不少人难以接受, 求学的焦虑让学区房在楼市瑟瑟寒风中,依旧炙手可热,甚至催生出假离婚的闹剧。而对此的“定向降温”,还远未达到预期目的。北京“530新政”建立两个电子系统阻截跨区、跨片区,使 “关系千万重”的“择校乱”有所缓解。针对高烧不退的学区房“乱择校”,北京、上海、郑州频出动态划片、落户年限、变相考试的招数,有些地方甚至搞出了与摇车牌类似的“摇学位”,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大抵收效甚微。让校长、教师从“学校人”变成“公共人”,在更为广阔的格局中流动起来,弥补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

  √模拟题

  日前北京市将龙潭普通中学和广渠门重点中学共计14个班的学生统一编班、平行分班,且由统一选拔的优秀教师担任。针对此现象,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目前,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不公平现状凸显,国家和各地区正采取个项措施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分配,实现教育公平,题目中的北京市龙潭中学和广渠中学学生统一编班、教师统一选拔,就是为实现教育公平采取的一项措施。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不公平会产生一系列的消极影响。就学生个人而言,很多学生因为划学区而不能进入重点学校,得不到优质的教学设备和教师资源,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求学路,影响了学生吸取知识积极性。对学生家庭而言,父母对子女寄以殷厚期望,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因此孩子能否进入重点学校对一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到开学季,家长东奔西走,找关系求人,就为了能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这种情况也是学区房逐渐升温,很多家长都不问不看房就砸百万重金买下学区房,就为让孩子能上重点学校。这背后也显示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无奈。对于学校而言,重点学校不论是教学设施还是教师资源都远远优于普通学校,各省和地市给予重点学校的关注也高于普通学校,这就形成马太效应,重点高中越来越重点,普通中学越来越普通。就国家而言,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不公平,严重影响我国人才的培养。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顶梁柱,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教育不公平严重影响青少年的成长,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当然,这种均衡不等于简单的“削峰填谷”,而是让校长、教师从“学校人”变成“公共人”,在更为广阔的格局中流动起来,弥补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由是,孩子不动,教师动,家长不折腾,校长来“折腾”,一动一“折腾”中,对推进均衡大有裨益。国家和个地方应该加大对普通学校的关注,注重培养优秀教师,教师是教育资源中的核心资源,只有优秀教师资源丰富,才能做到同等的接受知识和教育。

  孩子们童真的笑容,向来没有过多的差别,不该以学区的壁垒、出身的背景分三六九等。教育乃百年大计,改革应只争朝夕。循育人之规,须以优质促均衡、以均衡创优质,不再让教改这首“四季歌”,年年吟唱、岁岁无解。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技巧:五大原则需谨记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指导:情境性问题应对技巧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就业难在何处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