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流程详细图解

来源:考试吧 2014-11-18 8:3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流程详细图解”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预祝大家面试顺利!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流程详细图解

  一、随机提问

  随机提问并不是结构化面试中的一个必经环节。特殊情况下,面试考官可能会在考生回答完所有题目后再追问一个问题。在这个阶段,中公教育专家要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保持情绪的稳定性,考官的发问是随机性的,但是对于考生来讲,它仍然是考生与考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仍是考生向考官展现自己的形式。考生只要将它作为结构化套题中的一个试题回答即可。二是在回答的内容上,考生同样是按照结构化面试答题要求的回答即可。一般情况下,随机提问的问题也是面试之前设计好的,随机性问题同样会问及其他考生的,所以考生要做的就是将其作为一道普通结构化试题,思考作答即可。

  二、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阶段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生向考官展现的第一阶段。一般情况下,考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发表观点,此阶段是考生在考官头脑中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环节。

  在发言内容上,考生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观点明确。二是条理清晰。三是语言凝练。在礼仪上,考生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作为发言者来讲,除了要保持坐姿端正外,眼神是考生最需要注意的礼节。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在个人陈述阶段,考生的观点不仅是要让考官知晓,同样也是要让其它组员知晓。因此发言者在陈述观点的时候,目光除了要同考官交流外,也应环视各位组员,同组员间进行眼神交流。二是作为倾听者来讲,就要做一个优秀的倾听者,不可过于放松。在有考生发言时,其余的考生不可全程低头不停地记笔记,表现出一副“奋笔疾书”的样子,也不可表现岀一副“事不关己”、只顾思考下一步自己该如何陈述的样子。试想,谁愿意聘用一个不尊重别人的人呢?

  三、自由讨论阶段

  自由讨论阶段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核心环节,是考生集中向考官展现自己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发言积极,又不冗长。考生一定要争取多次有效发言,当然也不是发言越多越好,因为再多次数的发言,如果是重复性发言其意义并不大,反而可能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发言要把握表达的内容,对小组的讨论越有价值越好。话不必多,但要字字珠玑,在内容和过程控制两个维度为讨论的进行做出贡献。二是要保持情绪稳定性。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下来,考官对考生最直接的印象就是“教养”和“风度”,此时自我情绪控制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形体语言方面的锻炼,包括语调适中、手势的适中、面部表情的自然、身体姿势的端正等。

  四、总结陈述

  作为小组的代表进行最后的总结,是在考官面前独立亮相、加深考官印象的绝佳机会。总结陈词阶段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小组成员推举一个代表进行总结陈词;第二种是每位小组成员都进行总结陈词。目前以第一种模式居多。当然总结陈词也是一把“双刃剑”,考生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定夺是否争取。

  考生可按照个人陈述阶段的礼仪要求去做即可。不同的是总结陈词阶段是向考官报告本小组讨论的最终结果,因此在眼神交流上,考生只需目视考官即可。在向考官报告观点时,考生最好可以起立汇报,以示尊重。这时,考生要保持良好的站姿,可以手拿记录参考资料,注意不要全程照着念,一定要和考官有目光交流。当然在表达时,考生可以有适当手势。

  五、考生退场

  考生在面试时候要做到有始有终,即大多数考生会在进场时以一种良好的状态展现在考官面前,同样在退场时候,也要以一种自信的状态完成最后的环节。考生回答完所有题目后,主考官一般要问考生是否还有其它补充,多数时间已到,考生此时一般回答无补充即可。主考官宣布请考生退场,在退场礼仪上,考生要向考官致谢,然后淡定、自信走出面试考场即可,到候分室等候分数。记分员核算分数后,考生在候分室得到分数通知即可离开考场。也有个别地区是等待当场分数公布后考生再离开,这种情况适用于招考人数比较少的情况,大部分地区实行候分室制度。另外,中公教育专家在研究大量案例后发现,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部分单位的面试分数一般不当场公布。

  六、成绩确认

  考官将各自对该考生的评分表交给计分员,核算分数。核算完毕,交给监督员审核。计分员核算完分数,监督员和主考官签字后交给工作人员到候分室对考生宣布,也有的在候分室张贴。无论是哪种方式公布分数,考生都要保持自然的状态,平静接受最后的结果。考生退场考生得到分数后会被要求尽快离开候分室,这个时候考生不得逗留和随意走动。考生回家等待,网站将公布入围和体检名单。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十大必考经典题目

  公务员考试面试评分表及评分标准

  公务员面试组织与实施的一般流程及原则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