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指导:情境性问题应对技巧

来源:互联网 2014-11-17 13:48: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指导:情境性问题应对技巧”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中,情境性问题是创设一种假设性的情境,考查应试者将会怎么做。此类试题的基本假设是一个人说他会做什么,与他在类似的情境中将会做什么是有联系的。专家指出,情境性问题的优点是情境可以根据职位要求来任意创设。另外,情境性问题对所有的应试者都比较公平,都需要应试者处理自己以往没有经历过的同一个情境问题。

  此类试题可以考查应试者各方面的能力和个性品质,包括人际关系处理的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计划组织与协调能力、决策能力、情绪稳定性等。通常其他题型不能考查的测评要素,可以考虑用这种题型来考查。

  【例题精讲

  你刚入职不久,某天单位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要开,领导安排你今天值班,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说有一个文件忘带了,放在了单位的办公室桌上,要你马上送过去,这时,又有一位群众来反映问题,你怎么办?

  【分析】

  本题有好几件事情撞车了,我们作为一名新人要尽快处理好每一件事情。答题时要坚持人民群众利益最大、效率最大化原则。利用主题分析法能找到领导和群众两个主题,按照以上原则进行排序,结果就是先处理群众问题的时候,根据具体情况,插空去处理领导交办的事情,有必要的话一定要记住,不可能只有你一个人在单位,所以我们还可以求助外力,一起解决这些事情。

  【答案解析】

  虽然刚入职不久,对一些工作业务还不太熟练,但是面对工作中一些事情撞车的情况,我们应该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让每一项工作都能顺利完成。

  首先,领导安排了工作要我去送文件,恰巧这时群众来反映问题,我会先向群众了解反映的什么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先把群众带到休息室,为群众倒上一杯水,利用倒水的时间,去领导办公室,把领导所需要的文件取出来,找周围一起值班的同事,帮忙把文件送过去。

  其次,安排好送文件的事后,我会尽快回到群众所在的休息室,进一步向他了解情况,并根据这名群众反映的情况,认真地作好记录,并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能积极主动反映问题,向他承诺我们会尽快处理这件事情,到时候一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

  最后,将群众送走后,等领导回来,向领导反映今天的工作,并听取领导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总结】

  这就要求考生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思维的敏捷性和情绪的稳定性;二是对突发事件的整体驾驭能力;三是对工作分轻重缓急,把握重点,按照一定顺序处置的协调能力;四是迅速处理工作中突然出现的疑难、棘手问题的随机处置能力。专家提醒大家注意,在作答情境题的时候,一方面要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按照所报考单位的日常工作流程来处理,合乎规程;另一方面,要分清轻重缓急,合理调配人财物地时,抓住主要矛盾,妥善解决。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技巧:莫把考场当“秀场”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技巧:跳出面试看面试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串词编故事题三大应急锦囊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