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节约集约用地大城市要带头

来源:中公教育 2014-11-10 8:5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节约集约用地大城市要带头”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日前,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其中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等14个城市周边先行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这一要求,既表明了政府部门对加快转变土地资源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决心和信心,也抓住了当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节点,就是要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制度安排,推动以大城市为首的用地大户带头节约集约用地。

  按照我国基本农田保护原则,农地依次分为耕地、基本农田和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这就是说,在大城市周边先行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就是要抓紧给大城市土地扩张划上一道有形的“圈”,倒逼城市尽快改变以往粗放的土地利用方式,把发展的重心由简单的占地扩张转变到强化内生动力、强化节约集约、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大城市首先划上这道有形的“圈”,是我国耕地形势和粮食安全决定的。我国有13亿人口要吃饭,这些年虽然粮食连续增产,但也付出了超采地下水、过量施用化肥、土地得不到休耕等代价,同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发展每年还要刚性减少数百万亩耕地,而按照我国总体人口增长和农村人口减少的阶段性趋势,每年还得新增加200亿斤粮食需求。在这一背景下,要端牢13亿人口的饭碗,首先必须保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只有守住了耕地底线,才有科技支撑的基础,才有粮食安全的基础。

  给大城市划上这道有形的“圈”,也是倒逼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这些年,一方面耕地形势趋紧,另一方面许多城市走了一条以外延扩张为主要特点的城市发展之路,几乎所有城市都在扩新城、建新区,几年之中“再造一个新城”,粗放、浪费土地的现象十分严重。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0年至2010年,我国人均城镇建设用地从120多平方米上升到140多平方米,城市内部工业用地比例偏高,全国平均工业用地比例达到26%,很多城市达到40%甚至50%,大大高出世界发达城市,一些大城市的占地指标已接近2020年规划,且占用的土地大多是熟地、优质耕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粗放扩张的冲力和压力在许多地方都很强烈,导致在农地上“做手脚”的情况时有发生。按照相关要求,永久基本农田由各地自行划定,这就给许多城市留下了先划偏远地还是周边地、划好地还是划劣地留下了操作空间。因此,这次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针对性地要求14个大城市率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把划定范围细致到城镇周边和交通沿线,就是要不留余地和死角,同时也通过对大城市的他律和自律,让大城市在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带个好头。

  让大城市带好这个头既切中要害,也现实可行。从影响力看,这些先行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城市,既有全国性中心城市,也有区域性中心城市,而且两部门在通知中除了点名14个城市,还要求各省区市先从500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开始,就是要求这些“领头羊”在转型发展中同样做好“标杆”。它们以什么样的土地利用方式来推动城市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一个地区甚至全国具有巨大的引导借鉴作用;从实力看,这些城市财力相对雄厚,具有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用地的更好人才基础和思想基础;从实践看,一些地方的节地新思路正在付诸行动,一些地方在轨道交通、物流中心、标准厂房、大型批发市场、会展和文体中心等建设中已经采取了行之有效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等。

  所以,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最关键的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敢不敢的问题。从这点来看,大城市的确该带好这个头了。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备考无法规避的三大问题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寒门如何出贵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