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中智能性问题如何解答更妙

来源:中公教育 2014-11-07 9:0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中智能性问题如何解答更妙”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河南公务员面试基本上一直维持三道题的惯例,根据近两年的真题判断,智能性问题一直是面试中的热点与重点。对于许多考生来说却是难点,很多考生对于智能性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而有的考生能回答出来却总是得不到高分。今天,专家就同大家一起来揭开智能性问题的神秘面纱。

  这类问题主要考察应试者的综合分析、言语表达、逻辑思维能力等。通过提出一些值得思考而且富有争论性的现实问题和社会问题,让应试者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这一类问题没有标准的正确答案,因此考察的重点不是应试者的答案是否正确,而是在于应试者的逻辑思维、推理、分析、表达能力和知识面,在于考生能否抓住看似复杂问题的实质和症结所在,有逻辑、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展开论述,也在于考生的思维是否活跃且具有创造性。

  回答智能性问题中的社会问题和现实性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保证的是观点的正确性,不能出现偏激或者不正确的观点。例如2012年酒泉公务员面试真题:假如你是一名拆迁办的工作人员,由于拆迁款没有发放到位而导致群众围观拆迁人员,你怎么处理?回答这道题就一定不能出现暴力的观点,要从政府思维去想、去解决问题。这属于较为简单的面试题目,对于较难的题目,则要从中分析,答得精彩。

  下面主要结合典型例题对这个特征进行讲解:

  【典型考题】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知名遥感界专家李小文院士身着素衣、布鞋做讲座的照片走红微博,网友纷纷对李教授学术造诣之高与衣着打扮之朴素形成的强烈反差表示惊叹。有人说,“这才是真正的学者”。你怎么看?

  【考题分析】

  回答此题需要把握住以下关键:

  1.分析问题,找准立场: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一个人能不能为社会做贡献,是不是一个好人,实质上与他穿什么衣服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2.找到矛盾点:为什么李小文院士可以引起网络热议?体现了当代学术功利现象严重,为了评职称,学术造假、学历掺水、论文抄袭等现象让人们对学术界有一股失望之情。

  3.解决问题:这里有两个点可以抓住,一个是全社会向李小文院士学习(也包括自己)。另一个是对于学术界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

  【参考答案】

  遥感专家李小文院士学术上“领先”与衣着打扮上“落伍”形成的鲜明对比,不仅让我们对当前学术界存在的种种功利化现象进行反思,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专注自己研究领域、生活简朴、工作认真、做人踏实的学者更令人尊敬。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文化环境,学术界功利现象严重,为了评职称,学术造假、学历掺水、论文抄袭等事件屡见不鲜。面对学术日益功利化的现状,浮躁的心理已渗透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很少有人能按耐住自己,保持内心的沉静,而是变得盲目、急躁、急功近利。久而久之,潜心研究学术的大师越来越少,争名夺利的专家越来越多。正因为如此,才引发了人们对做“真正的学者”的呼吁。真正的学者,应该像李小文院士那样,执着于读书和做学问,坚持走自己的学术“小路”,戒骄戒躁,不张扬,不自满,扎扎实实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狠下功夫,认真工作,踏实做人。

  李小文院士这种学者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要保持踏实干事的工作作风,杜绝工作流于形式。只有踏实干事,才能破解各种难题,才能抓住难得的机遇,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我们要把踏实干事作为一种心理自觉、一种工作习惯,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决破除作风飘浮、作表面文章的思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中西医何必争意气

  2014年河南务员面试技巧:运用理论提升答题亮点

  2014年公务员面试热点: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民众实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