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早知道:情商独占半壁江山

来源:考试吧 2014-11-04 15:44: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早知道:情商独占半壁江山”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回应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这里所说的情商也是我们河南公务员面试的宠儿,很多题目不仅考察智商,而且还考察考生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做事的情商。既然习总书记都说了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那么备考河南公务员面试的考生,现在开始就要锻炼自己的情商了,等到笔试成绩出来再着手准备,对于言语表达能力差、胆子小又容易紧张且又不会“来事”的考生就很吃亏。

  例1:你主持一场讨论会,在此过程中有两个同事意见不统一,发生争吵,有动手的苗头,你会怎么处理?

  这道题需要考生处理两个同事争吵甚至有动手苗头的一件事,作为同事又是讨论会主持人的你,不能公事公办地把事情解决完就可以了,还要考虑两个同事以后的关系,以及自己和两位同事如何相处。所以从同事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偏袒任意一方,也不做“和事老”,而是实事求是地将他们的意见向对方阐述,并且作为主持人,可以利用我们的身份特权,让其他的同事参与到讨论中来,冲淡他们两个的敌对情绪,当然,事后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个恰当的机会让两个同事坐在一起,互相说说话,达到和解。

  例2:你吃饭遇到同事,你们争着抢着结账,最后同事让你结账,结账时你发现钱包里只够付你自己饭的钱,你怎么办?

  看到这道题,相信很多考生都感同身受,那么生活中我们如何应这种情况呢?答题的时候该如何展现我们的情商呢?其实很简单,答题的时候也要生活化些,生活中我们要懂得人情世故,要有点情商。结账时钱不够,可以私下找个关系好的同事,告诉他实情,请求同事替自己把帐付了,回头及时还钱,并且再请该同事吃饭,感谢他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能够伸出援手。当然以后他有任何问题,我一定力所能及地帮忙,这样下次自己有困难才会有同事愿意帮助我。

  通过专家对以上两道题的解读,大家会发现考题并不难,是考生把它们想得太难,还有就是把题目跟生活硬生生地割裂开,硬生生地答题,一来显得特别套路化和模式化,让考官厌烦;二来与生活实际不符,与命题人的意图也不相符。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摆正对待公务员面试的态度,答题时尽可能地靠近生活,让我们的情商通过语言传递给考官,赢得考官的认可和青睐。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社会“仇心态”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礼仪:礼仪细节全指点

  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如何证明你最适合报考该岗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