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畸形教育借口

来源:考试吧 2014-10-27 14:1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畸形教育借口”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大都与时事政治紧密相关,尤其是申论以及面试的命题范围基本都限定在时下的热点话题,所以时政热点的备考尤为关键。就近期热点讨论事件《“两孩养不起”是畸形教育借口》,从公务员考试角度进行全面解析,以帮助广大考生充分备考。

  一、热点概述

  现在生育政策放宽了,符合一定条件的允许要二胎。但是却引来了很多许多年轻人抱怨说“两个孩子养不起”,而某特约评论员评价:这种想法是畸形教育的借口。

  二、模拟题

  现在生育政策放宽了,符合一定条件的允许要二胎。但是却引来了很多许多年轻人抱怨说“两个孩子养不起”,而某特约评论员评价:这种想法是畸形教育的借口。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每一个家庭的希望。随着我国三十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人们已经习惯把自己的家的“独苗苗”当做宝贝一样金贵的去抚养。针对题中出现的这个现象,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的全面来看待。一方面,年轻人抱怨养不起也有一定的合理之处;另一方面评论员的批评确实具有一定的道理。

  年轻人抱怨养不起客观上确实也存在一定的原因:

  第一、我国的社会保障还不完善,社会福利提供较贫乏,城市人普遍缺乏安全感,而且很多人是“无产阶级”无生活保障。而城市只要一出门到处需要花钱,孩子的抚养成本较以往确实太高。

  第二、现代社会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年轻人的追求不仅仅在于活着,而重在活的好,因此对自己和孩子来讲,注重生活品质已经成了普遍重视。所以,在意识上希望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生活上更多注重品质。

  第三、社会发展变化太快,人们生活的压力普遍越来越大,繁忙的节凑促使个人投入到家庭的时间越来越减少,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认为精力上“养”不起孩子。

  而另一方面评论员的批评:这种想法是畸形教育的借口也有一定道理的:

  这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表现。注重生活品质的另一面,就是不愿意去多吃苦、多奉献,一味的只想多去享乐,不想承担太多责任,因此,把抚养下一代当成一个“包袱”。

  部分家长在教育孩子上确实有些“矫枉过正”,以至于理念畸形。对于抚养孩子,什么都要最好,榨干了自己,卖了老骨头也要让孩子“扬眉吐气”。既要自己活得优雅舒气,又要孩子处处拔尖。

  现在信息高度畅通,一网知天下,由于贫富差距的拉大,年轻人的社会心态普遍不平衡。社会处处弥漫的以经济地位论英雄的风气,影响着年轻人的心灵,在孩子吃穿用度上更是存在盲目的攀比。攀比之下,理念畸形。

  其实,养得起或养不起根本不是问题,或者说是一个伪命题,而真正争论的关键可能还是如何养。因为,养孩子哺育后代本来就是动物的本能。非说养不起,那就有点矫情,那是社会将他这个人异化了,那他就连自己作为人这个物种的延续的基本能力都没有了。所以,对于养孩子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在法律的范围内,想养几个孩子是公民自己的权利,自己慎重行使。一旦选择,就要对孩子负责到底,承担该承担的义务。

  养孩子重在精神,而非物质。养孩子重在与孩子的沟通和对他的精神品格教育,无论在什么环境下成长,只要孩子身体健康,能够适应社会,有幸福感就好。

  对孩子的教育,重在以身作则和良好的沟通。只要父母不断奋斗和进步,做一个良好的榜样和建立朋友式平等的关系,做到无愧于心就好。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甘肃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易走的三条弯路

  2014甘肃公务员面试技巧:莫让笔试高分留空叹

  2014年甘肃公务员面试技巧:“真”的重要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