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政法干警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政法干警面试指导:哲理类题目解题方法

来源:中公教育 2014-10-13 12:22: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政法干警面试指导:哲理类题目解题方法”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山东政法干警考试面试备考资料请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在政法干警面试中,考生对综合分析类题目的感受就一个字——难。综合分析类题目一般包括以下几种:社会现象、名言警句、寓言故事和漫画、串词和演讲等。其中名言警句类因提示较少,考生在回答中对名言警句理解不到位,就有可能出现答非所问,离题万里,不能获得理想的分数。下面就面试中的名言警句类题目进行简要分析说明,帮助考生梳理这类题目的答题思路。

  在政法干警面试中,哲理类题型分为故事类、名言类和法则效应类三大类,多从生活现象中取材,通过对一些思想、行为进行辛辣而又不失幽默的讽刺和批判,或者对某些行为加以肯定、表扬,从而总结归纳出一定道理,给人以启迪和教育。下面就面试中的哲理类题目解题方法进行简要分析说明,帮助考生梳理这类题目的答题思路。

  如: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老木匠每天都在想着要早一点退休,所以没有选用最好的材料,也没有使用他最好的技术。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听了之后目瞪口呆。请谈谈你的感悟。本题是一道人生哲理题目。老木匠的故事折射出的人生哲理主要有:(1)生活的品质是自己创造的。生活就像盖房子,一块板子,一块砖,一个铁钉,都需要精心选择,认真放置,来不得半点马虎;(2)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善始善终是一种美德,人生要学会坚守。(3)做工作要尽职尽责,不能三心二意,偷工减料,粗制滥造。

  哲理类题目通过所给材料,来考查考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官。对于如何做人,提问的方式一般为:香椿树会长出香椿芽,香椿芽是一道美味菜肴。每到初夏,菜农会将香椿树枝梢的叶子剪掉。这样做是为了来年香椿树能更好的生长。请考生从个人成长角度谈谈对此的理解。对于如何做事,提问的方式一般为:再怎么伟大的人,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再怎么伟大的事,首先是一件平凡的事。请谈谈你对平凡和伟大的理解。对于如何做官,提问的方式一般为:“做人要像人,做官不能像官。”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如何解答哲理类题目,需要从三个维度去进行分析

  首先,要提出观点。提出观点的目的是为了确立中心观点,使回答问题的观点更加清晰明确,能够让考官在短时间内抓住你对哲理类题目整体看法。为了实现预期的目的,采用的形式一般是概括性描述和解释性描述。概括性描述是对内容进行整体的概括,从中提炼出观点。而解释性描述是对问题的内容进行解释说明,从而得出中心观点。观点确立以后,就需要论证观点。

  其次,论证观点。论证观点的方法有很多中,考生一把可采用讲道理、摆事实、作对比三种形式。讲道理需要注意所讲的内容要恰当,能够支持观点,摆事实要清晰,作对比要明确,在论证观点的过程中,考生要对相关的内容把握到位。

  最后,落实观点。可以将哲理类故事折射出来的道理联系实际,联系个人的岗位、生活、工作,甚至可以联系国家、社会、企业、单位等,要用得到的哲理联系工作或生活的实际,这样才更有说服力,让回答的内容有血有肉,内容丰满,否则就会显得空洞,干瘪,缺少生机。

  例如:

  【真题】当站在高山上看山脚下的人时,山脚下的人显得很渺小;而山下的人看山上的人时也觉得很小。请谈谈你对此的看法.

  【测评要素】

  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以及言语表达能力。

  【评分参考】

  1. 通过对题目的分析和自己所报考职位的职能定位得出论点:正确看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

  2. 充分论证观点:用理论和事例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论述警察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3. 结合今后工作具体阐述: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

  【参考答案】

  在山上和山下的人眼里,对方都是渺小的。不同的坐标,相同的结果,与位置高低无关。因此,无论身处高位还是低位,都应该正确看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特别是基层民警,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摆正自己的心态,对待群众要懂得换位思考,切实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法原则。

  群众,是我们的执法对象,更是我们的动力源泉。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执法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我们以管理者自居,以耍特权为荣,在思想上轻视群众,在行动上脱离群众,那么我们的工作必将陷入孤军作战、孤立无援的境地。因此,在21世纪的今天,在大力倡导文明执法的今天,我们更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要把自己看成是一名执法者,而要以“服务者”的姿态,去切实体会执法为民的真正内涵。要像莱阳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盖建军一样,在承办一起父子的房屋纠纷案件中,拒绝收受红包,拒绝亲友求情,牺牲休息时间,深入村庄取证调查,多次登门调解,为老人讨回公道;要像桥头交警陈久晓一样,在大雨滂沱的深夜里,查处超载的出租车后,自己亲自驾车,将乘客送回家。

  民警与群众,不是对立关系,更不是仇人,而是鱼水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作为服务者的我们更要首先摆正心态,摆好姿态。在工作中,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更带着深厚的感情去认识群众、服务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自觉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与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只有我们付出努力,更让群众看到我们的努力,群众才会更理解我们,更支持我们,从而相互理解,达到执法和谐。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国考报名信息!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面试指导:组织协调题型提升要领

  2014年政法干警面试备考指导:答题闪光点归纳

  2014年政法干警面试备考指导:客观分辨考官心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