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公务员面试技巧:进考场前调匀气息

来源:考试吧 2014-10-09 8:4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甘肃公务员面试技巧:进考场前调匀气息”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常常有考生坦言在得知自己进入面试后,往往还没能来得及充分感受通过笔试的喜悦,就已经陷入了面试的巨大压力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投入面试备考及使考场正常发挥,就需要我们考生在整个备考及面试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并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技巧,不断强化自身的心理素质以取得最后的成功。

  一、面试制胜从自信开始

  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经常表现的很不自信,极易自我否定。应届生羡慕有工作经验的,觉得他们看问题全面、有深度,提出的建议大都切实可行;有工作经历的考生又觉得应届生大都具有理论基础、语言丰富,有朝气、有活力,容易获得考官的好感。其实,大家如果都能把眼光也放在自己身上一些,那么就会很容易发现各自有各自的优势,没必要妄自菲薄,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较,结果只会徒增焦虑。倒不如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逐渐地缩小差距。也就是说,要客观全面地评价自己和他人,不能改变的因素如外在形象、身份经历等要勇于接受,尽快转变方向努力通过实际行动缩小可变差距,如语言积累、表达方式等,如此才能逐渐看到自己的进步,一点一点缩小差距。

  自信的人的笑容永远是最美丽的,处处散发着魅力。备考过程中考生容易盲目地“拿来主义”,看别人哪儿好就学哪儿,邯郸学步,导致失去了原来的风格而又不能形成更好的。虽然经历了笔试的洗礼、筛选,但因为考试形式和考查目标的不同,准备面试的考生依然水平不一、程度各异。很多考生会根据自己对面试的理解,来衡量一起备考的人,发现“理想人选”便羡慕不已,纷纷效仿之。且不说他们的所谓标准是不是正确,一味的“拿来主义”不但会导致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恶果,而且也完全不符合面试的基本测评目标,即答题内容-人-所报岗位三者的匹配度。根据目前公务员面试考试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注重对考生个性特点的考察,越来越需要更多真情实感的表达,所以盲目求同无异于放弃面试。建议考生多去发现、培养并坚持自己的优势,可以适当借鉴,但要本着扬长避短的思想,切忌生搬硬套、擅改风格。

  二、缓解紧张为临场发挥护航

  面试结果的不可控在于影响因素的复杂多样,很多考生准备较充分但在考场却因为紧张极易影响发挥。

  建议考生考试前一晚不要过早就寝,因为有思想压力,早早上床躺着反而会辗转反侧睡不着,影响第二天的考试状态,按平时习惯即可,当然考前一段时间就要养成较为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候考区,考生可以平复一下情绪,闭目养神,或者默默回顾一下各类题型要点及答题思路。进考场前就像平时练习时鼓励自己那样做几次积极的心理暗示,深呼吸两次调匀气息,然后敲门。整个面试过程可以把考官想象成自己的长辈,慈祥和蔼,对我们关爱有加,希望我们进步、成长……这样既可以缓解对考官及考场的恐惧,又可以心生尊敬、保持举止礼仪。反之,如果这时头脑当中过多考虑是不是考得上、考不上怎么办,或者过度关注自己的一举一动,就会很容易陷入自己的精神世界,思维混乱、大脑空白、反应过慢,与考官也缺乏交流感,反过来进一步影响接下来的答题效果,陷入恶性循环,最后匆忙退场、悔之晚矣。因此,倒不如事先给自己打打气,破釜沉舟、放手一搏。

  适度紧张反而更有利于“激活”大脑。面试考场的气氛,尤其是结构化的考场,就是要营造一种压力感,所以不要苛求自己完全不紧张,只要不太影响答题即可,适度的紧张可以激发考生的潜力,是天然的“兴奋剂”。当然,要想真正做到考场内临考不乱,还需平时多加练习“脱敏”,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反复多次适应彼时的环境、彼时心态,怕什么就练什么,不逃避、不找借口,不放弃、不自怜惜。不能掌控自己的情绪,何以掌握自己的人生?!

  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下,作为公务员考试大军中的一员,有压力是再正常不过的,但要有主动调节的意识、懂得调节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付出实际行动,把自己尽快地从压力当中解脱出来,不断积累自信,向考官展现出阳光乐观、蓬勃向上的一面,那么成功通过面试也就指日可待了。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甘肃公务员面试技巧:行为性问题回答方法

  2014甘肃公务员面试热点:景区何时不再是"禁区"

  2014年甘肃公务员面试技巧:要关注的六个“关于”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