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新疆 > 正文

2014年新疆公务员面试热点:微信上的"远"与"近"

来源:考试吧 2014-09-12 14:0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新疆公务员面试热点:微信上的"远"与"近"”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新疆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即时通讯应用的初衷是打破现实和虚拟的界限,拓展社交关系的概念和空间,实现互联网时代的有效沟通和有效传播,但目前的现实却是人们在微信上开始制造新的隔阂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个“朋友圈拉黑父母”的讨论,引发很多网友吐槽。随之而来的还有“拉黑领导”“拉黑同事”等一系列“拉黑”活动和倡议。大家在晾晒朋友圈各种奇葩故事莞尔一笑时,也需要反思一个问题:朋友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圈”?

  这个“圈”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在互联网兴起的初期,匿名和虚拟是社交软件最大的特色之一。人们可以完全扮演一个虚拟角色,与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人任意交流,营造了一种“远在天边,却宛如眼前”的假象,这种新鲜感和刺激性也成为互联网发展初期的重要动力之一。但随着互联网对现实生活的影响日深,这种交流沟通方式的局限也逐渐显露出来:“朋友”都是过客,“关系”都是浮云,无法真正建立起持久而稳定的人际关系。

  国内流行的微信源于一款国外的即时通讯应用KIK。这是一款功能简单到极致的跨平台即时通讯软件——甚至不能发送照片和附件。它的特长是在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同步手机通讯录和邮箱,并向用户朋友推送提示,是否愿意与此人成为KIK好友。

  沉淀在手机通讯录和邮箱联系人中的关系是个人最稳定的社交关系。把这些关系导入互联网中,对习惯了与陌生人在互联网上聊天的网民来说,无疑是捅破了虚拟和现实间的最后一层窗户纸,实现了互联网和真实生活的“无缝连接”。这种模式的即时通讯应用迅速得到传播,在国内首先有了“米聊”,随后又出现了“微信”。仅3年多时间,微信已经变成了移动互联网上的“巨鳄”。

  “朋友圈”的概念虽不是微信原创,却是因它而被玩起来的。在推出一年之后,微信的4.0版本正式增加朋友圈功能,随后又逐渐增加了评论、隐私、收藏等功能。微信似乎还有打造移动互联网总入口的雄心。现在,“朋友圈”变成了一个包罗万象,既有社交功能又有媒体功能和商业功能的“巴别塔”。

  《圣经》故事里的“巴别塔”最终因为人们语言不通、沟通不畅而倒掉了,而微信朋友圈这个“巴别塔”似乎也正在改变设计者的初衷,有些“歪楼”了。

  首先是这个“圈”定位不清,正变得鱼龙混杂。亲友、同事、客户甚至陌生人混杂在一个圈子里,有人说,微信越来越QQ化。

  其次是这个“圈”信息泛滥,正变得泥沙俱下。新闻、自拍、炫富、“鸡汤”、代购集中在一块小屏幕上,有人说,微信越来越微博化。

  再次是这个“圈”功能复杂,正变得步履笨重。公众账号和服务账号、收藏和分享、隐私和公开,功能越来越多,操作越来越复杂,有人说,微信越来越不够人本。

  更为重要的是,即时通讯应用的初衷是打破现实和虚拟的界限,拓展社交关系的概念和空间,实现互联网时代的有效沟通和便捷传播,但目前的现实却是人们在微信上开始制造新的隔阂。用“拉黑”的方式控制沟通和传播,使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际关系变成了“近在眼前却各玩手机”的现实,沟通变得不再那么便捷、有效。

  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曾说:“通过技术解决不了人们内心的情感需求。”此话不假,但却忽略了一点,技术是为人所用的。如果技术的目的是为人服务,那么它是可以使沟通更通畅、更自由、更便捷的;如果技术的目的是为商业和垄断服务,那么再好的技术也不会让人记得为什么被研发出来。

  >>>点击查看更多2014年公务员面试信息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