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西 > 正文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美丽浪费”几时休?

来源:考试吧 2014-08-20 17:03: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美丽浪费”几时休?”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

  【热点概述】家住江苏南京的洪先生不久前收到朋友寄来的一盒红茶。茶叶外盒由水晶玻璃做成,里面还套着一个精雕细琢的木盒,打开木盒,才看到红绸黄缎垫底、精致小铁盒包装的茶叶,整个礼盒差不多鞋盒大小,而茶叶却只有256克。

  “盒子看着这么精美,扔了觉得可惜,可留着又占地方。这得浪费多少资源,制造多少垃圾啊?太不环保了。”洪先生感叹。

  在生活中,过于精美的包装已经司空见惯。特别是“送礼佳品”,酒、茶、月饼、保健品等等。一支蜂王浆,不仅外面有塑料隔板、有纸盒,纸盒外还要套上纸袋。想买简装的?对不起,没有!一盒月饼包装,不仅有纸袋、纸盒、隔板、塑料包,还有刀子叉子勺子,而且都是独立包装。

  就连水果也有礼盒装。想吃苹果,先得从纸袋里抽出礼盒,然后打开盒盖,掀开绢绸垫,撕烂塑料网。高档产品的包装更是夸张。一瓶红酒,常常是搭配着酒杯、开酒器,有的甚至还配着温度计、白手套,包装盒还是皮质的。美其名曰“赠送”,实际是强制搭售,最终还是消费者埋单。

  消费者花钱买东西,图的是对自己有用的商品。如果要为华而不实的包装掏腰包,自然会心疼。去年中秋,一盒“天价螃蟹”让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心里不是滋味儿。他急着赶回山西老家过节,到海鲜零售店买两只螃蟹。谁知那里的螃蟹是“礼盒装”,两只就要750元。

  “这钱花得真心疼啊,同类大闸蟹也就不到200元一斤,等于我花了500多块钱买了个‘礼盒’。所谓的礼盒,就是一个黄金色的铁盒,外面套上一个绣花绸缎手提袋。倒是好看。但我们吃的是螃蟹,这盒子到家就成了垃圾。” 李先生说。

  让人有点意外的是,豪华包装销售时价格不菲,到回收环节却不怎么受欢迎。笔者住所楼下收废品的小哥抱怨,现在来卖包装盒的人越来越多,但越是豪华包装就越不值钱,“纸质包装还值点钱,豪华包装不值钱,还怪占地方的,又不好打包。”

  【相关评论】

  @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温家铨说:“简易包装的附加值不如过度包装,生产厂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为博消费者眼球,不断推出奢华包装,导致产品难以‘瘦身’。”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健表示,治理过度包装还应将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相结合,既要限制过度,又要做好回收利用,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他建议企业在面对市场竞争时,应花大功夫在质量上,而非单纯追求标新立异。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认为,过度包装使得一些消费者盲目攀比,形成推崇外表、忽视品质的消费心理,反过来又助推商家提供更多华而不实的商品,形成恶性循环,长远看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模拟题】“过度包装”:“美丽浪费”几时休?

  【参考解析】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在购买商品时,不仅注重商品的质量,同时也注重商品的外包装。特别是逢年过节期间,商场,超市内各式各样的礼品琳琅满目,而拥有一身华丽外衣的商品往往是市民在挑选礼品时的首选。然而,过度包装现象却层出不穷,频频发生,与我国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背道而驰。

  我们应该看到造成过度包装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如果是自己用,主要还是图实惠,一般不在意包装。然而,在“礼尚往来” 时,消费者的心理则会发生变化,或多或少希望礼品显得更加高档。

  其次,商家瞅准了“礼尚往来”这个一点,通过不断升级包装,来获取高额利润。

  再次,对于过度包装,少数政府部门听之任之。对于过度包装的产品的监督和查处力度不到位。

  最后,我国有关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法律尚不完善。在利润的驱使下,生产企业打法律的擦边球的事情时有发生,经销商也存在靠提供额外包装的牟利的情况。

  为了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采取一些措施:

  第一,刹住过度包装之风需要人们转变观念。加强媒体宣传教育,遏制过度包装之风,使人们意识到仅仅是为了面子而购买那些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商品。积极提倡包装的循环利用,比如使用无纺布环保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又减轻了其被丢弃后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第二,刹住过度包装不良之风需要加强法律监管。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各级政府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第三,完善有关刹住过度包装的法律。政府部门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也要制约公款消费,遏制公款送礼之风,才能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

  第四,增强消费行业的自律意识,主动发挥作用。在生产企业组织中行成联盟中,龙头企业作为引领者和倡导者要以身作则,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可持续发展;行业组织需制定本行业在商品包装方面的相关标准,提高全行业的形象和产品质量,远离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现象反映了社会节约消费意识不强和奢华消费行为的盛行。消费者过于追求产品的外表和体面,才促使商家挖空心思在包装上做文章。只有将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回收包装垃圾写进法律,建设节约型,资源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小结】本题为综合分析现象类。考生要分析过度包装的原因是生产者的利益熏心,还有相关部门监管不力造成的。要避免再次发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高校滥发头衔和文凭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运营商流量月底清零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以房养老"走进现实不容易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