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西 > 正文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技巧:讲述哲理题中的“哲理”

来源:考试吧 2014-08-08 15:4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技巧:讲述哲理题中的“哲理””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山西公务员面试随之而来。在公务员面试中,哲理类题目很常见,该题目特点是给出一句名言、一个哲理故事或是某个原理效应,让考生谈谈对这句名言或小故事或某原理效应的理解,这类题型即是我们常说的智能型题目,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在回答这类题目时,首先必须找到题目中蕴含的哲理,才能进一步的阐述。同一个题目,往往在不同的考生眼里看到的是不同的哲理,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来谈一谈哲理题的“哲理”。

  同一个题目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题目中的哲理。例如下面这道公务员面试真题:

  非洲角马每年都迁徙过河,到对岸去吃草,河边总会有狮子猛兽,但是他们却从不畏惧,请谈谈带给你的启示。

  回答这道题目时,很多考生从中得到的启示是面对困难要勇于拼搏、不能退缩。当然,也有一些考生得出的道理是,非洲角马很偏执,河对岸有草河这边也有草,却非要冒着危险过河吃草,所以我们做事要权衡利弊。还有一些考生半开玩笑地认为非洲角马这么做是为了挑战自我,也很执着。诚然,每个考生对于题目都有权利从自身的角度进行解读,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上的解读都是对的。但是站在公务员面试的角度,对哲理的解读虽然无所谓对错,却有高下之分,各位考生更应该选择适合公务员面试作答的哲理进行阐述。

  站在公务员面试的角度,对于考生来说,第一种启示即面对困难我们要勇于拼搏不能退缩,不仅从难度上易于论述和举例,在内容上也更容易联系公务员今后的工作来深化哲理的启示。而其余的两种,相比较而言,不利于论述,也略显特立独行。

  哲理题的作答核心在于提炼出题目中蕴含的道理。除了提炼出道理,考生们更应该站在公务员面试的立场,从几个道理中选出蕴含正能量、易于论述、更适合公务员身份的哲理。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给随礼设上限

  2014年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网络小说销售火爆

  2014山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社保登记 一个都不能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