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内蒙古 > 正文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暑期培训热

来源:考试吧 2014-08-02 9:1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暑期培训热”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事业单位面试。

  Ø 热点概述

  叫停奥数竞赛、取消奥数培训、严禁奥数成绩与招生挂钩……近10余年来,国家和一些地方不断出台“禁奥令”。今年7月初,北京市教委还重申,初中入学摸底考试禁考奥数。

  然而,严令之下,暑期奥数补习班仍异常火爆。“每天上午三节奥数课,天天不落,光上一个暑期班就要近万元。”北京一位刚刚经历“小升初”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听说上初一一开学就分班考试,主要就是考数学,其中很多都是奥数题。

  更令人担心的是,奥数培训幼儿化趋势明显,一些孩子还未上小学,已经开始补奥数。在江苏启东市中心的一座6层写字楼内,近10家培训机构几乎都开设奥数培训课程。其中一家机构培训最低学龄是“升一”,即学前班升一年级,一般每周3天课,每天上课两个小时。

  一些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奥数班,大多家长都替孩子报了语数外“全科”补习。

  “孩子早上8点上课,除了午饭和午休,下午5点半才下课,每天近7个小时在培训班。明知孩子辛苦也没办法,都是择校闹的。”北京家长张民的苦衷,是不少饱受“奥数”折磨的学生和家长的心声。

  为了能让孩子上好一点的奥数班,家长不惜一切代价。7月初,上海杨浦区一家著名教育机构的暑秋季奥数班接受报名。早上8点,已有上百位家长排队,为了报上明星老师的班,有的家长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

  Ø 相关评论

  @人民网:在部分教育人士看来,奥数比赛来到中国后被异化,形成畸形利益链,名校抬高门槛,机构借机敛财,孩子成了受害者。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家长让孩子上奥数班,是为了择校,而择校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有关,其中暗藏权力寻租。

  @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力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研究表明,只有5%-10%的孩子大脑发育较早,能力强一些,比较适合学习奥数。大部分孩子不适合,家长应在孩子适合的年龄阶段安排学习。全员学奥数不仅不利于孩子成长,也提高了全社会的教育成本。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奥数本身并无错,但把奥数异化为所有学生的评价标准,显然是不合适的。应探索建立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让奥数回到本来位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一些地方出台规定取消奥数培训班,但一夜之间又都改头换面成“数学思维”重新面世。尽管各地都在努力破解教育均衡,但在教育GDP指挥棒下,名校还是通过奥数衡量、选拔学生,助长奥数培训之风。

  Ø 模拟题

  又是一年暑期,各家长在为孩子的暑期培训以及要选择什么样的培训机构跑的焦头烂额。对此暑期培训热,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要点】

  社会的发展,对学习的重视,社会竞争压力大,使得家长通过各种培训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为孩子的未来积蓄力量。

  使孩子成为了培训的牺牲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加大了家长的负担。加重了社会的教育成本。

  教育观念的偏差,没有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择校的压力和驱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风气的影响,很多家长盲目跟风。

  宣传引导,着重培养孩子的内在素质和健全人格。坚决执行奥数班禁令,不让奥数等与择校分班挂钩。尊重孩子的特点,要靠培训飞上枝头,先看孩子是否适合飞。

  孩子应该有一个快乐充实的童年,而不应背负更多负担,充满更多的不愿。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内蒙古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惩治腐 败 深得人心

  2014内蒙古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落户小城市全面放开

  2014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发言过程中做到适当适度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