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青海 > 正文

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八项规定查处2万干部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7-29 11:2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八项规定查处2万干部”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今这项规定出台已近一年。记者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悉,截至2013年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其中,10月全月,各省区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86起,3034名领导干部被处理,其中898人被处以党政纪处分。

  近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布10月份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汇总表将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分为违反公车使用规定、公款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七大类。高居违规“榜首”即“发案量”最高的,是“车轮上的腐败”,即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案件,共计757起。其次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211起。“公款大吃大喝”,98起。

  此外,八项规定出台后的前9个月,违规干部级别呈“金字塔”结构,乡科级最多,地厅级最少。第10月也如此,898名被处以党政纪处分的干部中,乡科级851人,占比94.77%,地厅级仅1人。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表示,乡科级违规人数最多,一方面表明“神经末梢”也就是基层执政素质亟待提高。但另一方面,中纪委公布的是各省区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也就是各省区市纪委发现的问题,因此,违规干部的级别分为乡科级、县处级、地厅级,没有省部级。他说,地厅级违规人数最少,不代表级别越高越廉洁,一些高层干部的违规行为较为隐蔽,不易被发现。

  【预测题目】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1年后,总共查处了近2万干部,党纪政纪处理了4千多人,对此请谈下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中央在对外宣称“腐败零容忍”后,终于在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后,通过中纪委监察部的官网给民众交了一份答卷。一年里共查处17380名官员,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名。

  看到这则新闻,我们的第一反应不是欢欣喜舞,抓了那么多贪官,国家终于好转了,而是党纪政纪处是什么意思?一个国家的官员出了问题,首先不是政府对其进行处理,而是党委进行处分,滑天下之大稽。退一步讲,党委处分我们也同意,但为什么后续没有法律对他们的判罚,最后法律到底是罚还是不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合署办公的中纪委又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中公教育版权。

  从政府机构构成上讲,在我国拥有行政监察权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1993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监察部与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机关合署办公,机构列入国务院序列,编制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国家预防腐败局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监察部享有检查权、调查权、建议权和行政处分权。从法律和道理上讲,监察部才是应该行驶处罚权的部门。offcn如今中纪委在给予官员处分后,迟迟不见监察部的处分,无论之后监察部是否履行自身权力,这都不利于我国长远发展。

  设想一旦官员犯了过错,要先接受党内处罚,再接受监察部处罚,这与古时候大户人家动用私刑,不按照朝廷律法无本质区别。如果官员接受了党内处罚,从而逃避了法律处罚,法律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2009年纽约州州长帕特森因为接受5张免费的扬基队棒球赛的门票,遭到了纽约州公职人员廉洁署开出的62125美元罚款。2006年,美国俄亥俄州州长鲍勃·塔夫脱因接受价值5682.26美元的馈赠而不上报被该州法院斥责,法院还责令他公开道歉并对他处以4000美元罚款。检方指控塔夫脱从1997年至2004年,接受19人的馈赠,包括职业冰球比赛门票、免费打高尔夫球以及多次宴请。而根据俄亥俄州法律规定,公职人员收受价值75美元以上的礼物而自己没有为此买单时,都要上报。

  我们不是要说国外的月亮园,而是当国外官员出事后,出来处罚判决都是法院和相关部门,这才是政府应有的行为。

  已故法学大师蔡定剑先生曾说过:“法律不仅要治民,更要治官。”由此,中国走向法治之路仍很漫长。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青海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如何赢在起跑线

  2014年公务员结构化面试备考的五大注意事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