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河北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私人领地”

来源:考试吧 2014-07-22 11:4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河北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私人领地””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事业单位面试。

  对党员干部来说,权为民所赋,理应权为民所用。不管拥有什么权力,那只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公权,而不是可以胡乱作为的私权;不管分管什么领域,那只是为民办事的领域,而不是独断专行的领地。如果公私不分,把公器当作私器,到头来就会因权力滥用而失去官位、失去自由、失去一切。

  日前,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在线访谈时指出,当下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部分领导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

  前不久,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了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刘家义指出,审计结果表明,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有112起(占35.7%)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同时,从近期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大都也是查出萝卜带出泥,查出领导带出一大堆“秘书”“司机”,等等。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集体腐败、抱团腐败,最根本的就是个别领导干部混淆了公与私的界线,把分管领域当成了“私人领地”,当成了家里的“自留地”,把自己的下属当作“家臣”。有好处,先给自己人;用干部,先用身边人;搞承包,先想圈内人。诸如此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避免分管领域成为“私人领地”,必须牢固树立组织意识,遵守组织纪律。一些党员干部组织意识薄弱,凡事唯我独尊,办事不靠组织靠熟人、靠关系,难免脱纲离谱、脱缰而行。每名党员干部,都是党的人,都要服从组织纪律,服从组织管理,不能有任何“私地”“家臣”。只有彻底解决好“我是谁的人”“听谁的话、跟谁走”的问题,才能避免行为失范、胡乱作为。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掌控着公款,掌管着公物,公私分明、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是起码的政治品德和职业操守;公私不分、公款私用、公权己用,既为人民群众所不容,也难逃党纪国法的惩治。李克强总理说得好,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梦想。奉劝那些“看得破,忍不过”的官员,如果贪念不断、私心不去,只能是自取灭亡。

  人是环境的产物。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私”字当头,搞“私人领地”那一套,与从政环境密切相关。“习与性成。”领导干部应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带头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才能让分管领域回到公权为公、公权为民的正道上来。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深圳养老金改革的启示

  2014年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执行力问题到底怎样执行

  2014年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取胜关键增强逻辑感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