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村官 > 内蒙古 > 正文

2014内蒙古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给民企多点宽容

来源:考试吧 2014-07-20 9:24: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内蒙古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给民企多点宽容”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村官面试。

  这种宽容,并不是一种纵容,而是一种允许,允许民营企业在守法的前提下,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而不是在企业成长之初,便粗暴地进行抨击。

  树欲静而风不止。原本打算在上市前“缄默期”低调潜行的阿里巴巴,不料最近被卷入了一场漩涡。

  起因是菜鸟网络。先是日前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对菜鸟的发展路径提出了质疑。他说,菜鸟“走歪了”。他的理由是菜鸟网络到处建物流基地建仓储,因为经不住诱惑,地方政府太重视电子商务,给他非常便宜的地。

  一石激起网络千层浪。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康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晨跟着说:“马云先生成立的菜鸟网络应该为实体经济做出更多贡献,而不是去‘欺骗’一些地方政府,拿一些便宜的地,马云不应该玩资本的运作。”

  如果换做其他时候,马云和阿里巴巴强大的公关团队肯定会奋起反击,但在上市前的缄默期,却又不便出面澄清。回应外界批评,菜鸟网络有过发声,就“这一年到底在做什么?”以长微博形式给予答复。但这个长微博发出不久又被删除了,可见处境之微妙复杂。

  紧急关口,“大嘴巴”史玉柱这次表现出了难得的仗义,通过来往扎堆和微博为阿里站台,他的观点很明确:“看到对方嘴巴被缝线,就冲上去吵架,这不公平。”

  当然,商务部官员只是个人发声,或许代表不了政府高层的态度,但是,在阿里巨舰上市之际,各方攻击阿里和马云的文章突然大增,辱他,轻他,恶他,声声不断,似乎有点不够厚道。

  在丛林市场,马云的做法与正常的企业家一样,只要在合法经营的范围内,不应引起太多的非议,之所以众所瞩目,是因为木秀于林。作为一个伟大公司的引领者,人们希望马云如其所言,具有价值观、坚韧的精神、明确的商业逻辑,以及清晰的利益边界。

  从这个角度讲,善意的质疑和批评,是一股鞭笞的力量。民企尤其是浙商的发展,很多也是伴随着质疑声一路披荆斩棘。

  换个角度,民营企业即使做得再大,其内心深处也非常脆弱。政府应该对民营企业多一些理解、宽容和支持。正如董明珠在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对话时所说,民营企业不需要政府扶持,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最近十多年来,政府与民营企业的这种关系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政府在经济调控和管理中的重心更多地倾向于扶持国有企业,在不少领域逐渐形成了由国有资本独步天下的市场垄断局面,虽然在政策宣示上没有改变对民营资本的态度,但民营资本进入一些领域却经常会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看得见而进不去。

  伴随这种格局出现的,是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在加强,民营企业自然只能后退。

  不管商务部副司级官员的言论是代表个人还是政府,在评价民营企业的时候,都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这种宽容,并不是一种纵容,而是一种允许,允许民营企业在守法的前提下,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而不是在企业成长之初,便粗暴地进行抨击。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指导:考官如何判分

  2014大学生村官面试备考:社会现象题作答禁忌

  2014年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事业单位打破"铁饭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