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内蒙古 > 正文

2014内蒙古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基金会不透明

来源:考试吧 2014-07-10 10:0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内蒙古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基金会不透明”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事业单位面试。

  法律规定政府部门有责任监管基金会,督促其报告收支情况,保持透明。那现在相关监管部门“又去哪里了”?显然,基金会敢于不报告,不是因为胆子大,而是有关部门不作为,放任基金会既不报告全文,也不报告摘要,如此百般呵护,有没有猫腻?

  据《新京报》报道,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显示,浙江、广东、北京等10大登记机关所管理的基金会中,竟然有83%的基金会不向社会公布捐赠收入和善款流向。事实上,这10大机构管理的基金会数量占全国的54%,资产占全国的83%,每年的捐赠收入和公益支出额占全国的80%以上。粗算起来,等于全国善款的2/3来去不明,这真非同小可。

  基金会的透明之路该怎么走?

  按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信息管理办法,基金会需要披露年度工作报告的全文和摘要。通常情况下,全文中有善款的收入和支出,摘要只有收入,没有支出。浙江等地方做得最好,报告的全文和摘要都公布了; 广东和江苏虽然基金会数量位列前茅,但在透明指数却排在倒数几位,善款收入和支出都是未知数。北京稍好,但也只有17家基金会占全市基金会总数的8%披露了年报全文,其他的都只公布了摘要。

  基金会不公布善款收支情况,固然不等于一定有问题,但至少给公众留下了许多悬疑,这显然不利于基金会开展募捐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国内捐款总额达到高峰之后,迅速回落,有官方背景的基金会募款尤为不景气,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公信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信息透明,理应成为基金会自救的首要策略,孰料大佬们稳坐钓鱼台,不管公众如何急切地想知道“善款去哪里了”,却丝毫没有公开收支情况的打算。如此怠慢的态度,叫人不得不怀疑,这些人是不是已经不准备在这个圈子里混了?

  基金会不公布收支情况,不管如何不正常,至少可以理解,因为账目不清、不便公开,也是今日许多公办基金会常有的事。此前不久,某家基金会的账目甚至在以亿为单位的数据中,出现了小数点“点错了地方”这种错误。如此“混账”,当然见不得公婆,虽则不可原谅,毕竟还能理解—“人家就这水平,不想丢人现眼,不让人看还不行吗?”

  问题在于在世界各国,公益性基金会公布账目都不是纯粹自愿、自主行为,而是一种法定义务。公益机构拿公众的钱,既不是政府收税、公民必须依法缴纳,也不是企业买卖,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完全是因为公众听基金会说得好听,“服务于公益”,才心甘情愿拿出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交给基金会去扶贫帮困。对此,基金会难道就不该有个反馈,让人知道到底怎么用的、给了谁、凭什么给、解决了什么问题?如果一点动静都没有,那谁能担保不是被“内部消化”,拿去吃喝、买奢侈品甚至用于更见不得人的地方了?

  可是,公众的钱一旦脱手,基金会耍赖皮,就是不报告,个人确实毫无办法,所以,法律规定政府部门有责任监管基金会,督促其报告收支情况,保持透明。那现在相关监管部门“又去哪里了”?显然,基金会敢于不报告,不是因为胆子大,而是有关部门不作为,放任基金会既不报告全文,也不报告摘要,如此百般呵护,有没有猫腻?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事业单位面试:黄金分割面试答题思路

  2014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公车改革的新思路

  2014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让人民群众共享医改红利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