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青海 > 正文

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永久牌"与"飞鸽牌"

来源:考试吧 2014-07-09 18:47: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永久牌”与“飞鸽牌””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青海公务员面试。

  2014年5月11日新华网报道:面对围坐的乡镇干部,习近平说,有两类人要重视:一是本土“永久牌”,他们热爱故土,工作热情高,要帮助他们提高素质、能力,开阔眼界,更好造福桑梓;另一类是流动“飞鸽牌”,交流到当地任职,他们要多磨练多接地气,掌握真本事。

  在我国干部队伍中,乡科级基层干部的比重很大。特别是处于乡镇一级的公务员,他们处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肩负着把中央的政策精神贯彻落实到千家万户的重要职责,成天围着群众的柴米油盐醋,思考群众的基本需求问题,几乎一辈子都在为了改善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而来回奔波。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广大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期、所急所盼才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作为国家基层政权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就像“永久牌”一样终身守候在基层,服务在基层。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思维也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作为服务人员的基层干部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作为组织部门,必须为这些“永久牌”干部插上“飞鸽牌”翅膀,让他们在蓝天碧云中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让他们的思想飞的更高更远。基层干部长期扎根基层,成天与群众打交道。他们的职责主要是把中央的政策同群众的期盼和愿望有效地结合起来,让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群众的需求等解决落实。长期处于基层能够知民情、了民意,但如何把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就是基层干部重中之重的事情。特别是随着群众的需求不断变化,一些长期处于基层的“永久牌”干部出现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土办法不顶用的现象,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短板凸显无遗。要加强对基层“永久牌”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要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当好基层“永久牌”干部也是一种贡献,也是五好干部的楷模,从而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开展缺什么补什么的能力知识教育,不断增强他们服务的本领,让他们有能力更好的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培训,开阔他们的眼界、解放他们的思想、拓展他们的思维,不断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全局意识。

  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政策待遇保障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让他们的干劲更足更实。基层干部长期处于基层,职级待遇起点低,很多基层干部都是从办事员干起,辛辛苦苦一辈子很多同志就是一个享受副科或正科待遇,而且这个过程不但很漫长,而且往往因为名额限制而让更多地基层干部在跨过了一座独木桥又面临着另一座独木桥。由于职级待遇低,相应的经济待遇也受到严重的限制,很多基层干部辛辛苦苦一辈子都还是房奴,甚至有的人一辈子也无法在城里买一套房子。很多基层“永久牌”干部因为前途渺茫、政治前途无望,工作缺乏激情和斗志,得过且过的大有人在。基层“永久牌”干部虽然不及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的学识渊博,对社会的贡献值大,但他们长期的默默奉献也是社会的在一种正能量,在全社会都在分享改革红利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了创造改革红利的基层干部。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基层干部职级待遇晋升制度,让基层“永久牌”干部政治上有盼头,事业上有奔头,不断激发他们奉献社会的能动性。

  加强在基层“永久牌”干部中的提拔使用力度,不断给他们搭建服务群众的人生大舞台,让他们不要成为吃亏的老实人。不让老实人吃亏是我们党干部选拔任用的一贯主张,虽然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好酒也怕巷子深。基层干部长期扎根基层,成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很难映入组织部门的眼帘,有的基层干部默默奉献一辈子也没有到县级机关开过会、办个事,更难说有机会与县级领导干部近距离的交流沟通。我们总是有一大批优秀干部在基层辛勤耕耘,直到把自己的青春与活力全部奉献给社会,人们也不知道他的英雄事迹,有的一夜成名也是因为长期的艰苦努力工作积劳成疾英勇的倒在前进的征程中。本身干部体系就是一个倒金字塔现象,能够从大量的同事中脱蕴而出不但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组织部门给机会,搭台子。但往往又是在为数不多的机会下,又会被上级下派空降占去了大量的名额。组织部门应该两眼向上,多向上级汇报基层干部的苦与乐,酸与辛,多为基层干部争取一些政策;同时还要两眼向下,把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老实人、好干部选出来,让他们看到希望,增添信心。

  我们的国家能够有今天如此的繁荣昌盛局面,是与广大长期置身于基层的“永久牌”干部的默默奉献分不开的,在这枚军功章里,也有他们的一半。作为组织部门,应该在肯定他们成绩的同时,更要用好国家政策为他们插上“飞鸽牌”的翅膀,让他们展翅飞翔。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本科论文的存与废

  2014青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洞居流浪儿”

  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之“子女接班”企业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