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青海 > 正文

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之“子女接班”企业

来源:考试吧 2014-07-09 15:4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之“子女接班”企业”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青海公务员考试

  热点材料

  大庆油田近日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子女如果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院校,将无法直接“接班”,而需要通过考试。对此,部分职工及其子女表示反对,有人甚至质问:“老子打下的江山,为什么不能让小辈来继承?”

  《新京报》5月20日报道的这条新闻引发巨大争议,人们以为曾普遍存在的国有企业子女接班现象已随计划经济的退出而消失,然而,它却以如此戏剧化的形式浮出水面。人们不禁要问,除了大庆油田,其它行业有类似情况吗?

  2012年8月27日的《东方今报》报道,湖南邵阳妇女石燕飞携带汽油瓶冲入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会议室纵火,导致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隆新民及两名副经理被火烧跳楼而亡。石燕飞纵火的原因,竟是不满公司未同意招收其第二个子女进入公司工作。此事暴露了该自来水公司招收职工子弟就业的“单位自包”政策:每个国有职工内退后,单位可以安排一个子女工作。

  2010年、2012年,国有企业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两次发布招聘公告,只招聘黄山管委会在册职工、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身份置换员工的子女,甚至对学历都没有要求。此举也引发中国网对其“萝卜招聘”的质疑,称这是搞职位世袭。

  热点评论

  没有人可以躺在老一辈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不管“江山”是谁打下的,国企属于全体民众,包括就业岗位在内的国企资源理应为全民共享。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27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大学毕业生普遍面临找工作难问题。在此情况下,国企职工子女却享受着包分配、“接班”的特殊待遇,显得异常扎眼。国企就业岗位本就有限,内部职工子女包分配,意味着其他大学毕业生很难进入国企工作,这一方面造成就业不公和就业歧视,另一方面也将优秀大学毕业生阻挡于国企门外,人才封闭循环和“近亲繁殖”,显然不利于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国企做大做强。所以,无论是基于就业公平和社会公平,还是着眼于国企自身发展,国企“子女接班”的特权福利早就该破除,坚决将这种“世袭”特权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就在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国有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显然,国企对职工子女包分配的做法,违反了国家有关政策。何况,对照国办的通知,大庆油田的新招工政策显得很“落后”,离国家政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此温和的改革仍遭到部分职工反对,只能说明他们把特权当成了习惯。

  要让国企做大做强,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促进就业公平,必须破除“子女接班”的特权。这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新华网评

  >>>点击查看更多2014年青海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