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云南 > 正文

2014年公务员面试备考:浅谈政府角度思维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7-08 11:4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务员面试备考:浅谈政府角度思维”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进步发展,政府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各级公务员招考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招收人数越来越多,来满足日益繁复的政府工作,解决社会问题。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了公务员考试,希望考上公务员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在近年的国考中,有的岗位甚至达到了数千比一的招考比例,可谓百万大军过独木桥。许多考生在经过长时间的备考和复习之后顺利通过了笔试进入面试,但是又开始犯愁了,好不容易通过了笔试,该如何准备公务员面试呢,专家给你建议。

  公务员面试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基本采取的都是结构化面试或者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考察的要素,主要为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及应急应变能力等。那么,如何从众多通过了笔试的精英中脱颖而出呢,重点,就在于学会从命题者及考官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要明白的是,考官希望从面试中,选拔出来他们需要的人才,是能够在经过一定的岗前培训之后,胜任政府工作人员的角色,去处理政府工作事宜,代表政府去跟广大老百姓打交道的人。因此对于广大应届生来说,重点就在于做好从学生到公务员的身份及思维方式的转变。

  首先,要在思维方式上让考官认为你是他们需要的人。简单来说,就是要学会从政府及政府公职人员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来解决问题的。那么,该如何做好这种转变呢?第一,作为学生一族来说,过去大家可能很少去关注国内外的时事新闻,那么从现在开始,应当养成一定的关注习惯,多去阅读一些国家级主流报刊,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参考消息等。尤其是其中的社评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代表了国家主流思维对于一些近期国内外大事的看法和观点。通过阅读及思考相关的文章,逐步培养出政府及公职人员的思维和看法。第二,大量阅读了解国内最新的会议报告及相关议题,如新近结束的十八大及两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了解国家最新的政策走向和理论成果,如科学发展观、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方针及中国梦的内涵及延伸等等。第三,通过大量真题的训练,来巩固加强相关思维理论的认识深度及运用熟练程度。许多考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较少关注社会上的一些热点事件,然而这些热点事件恰恰是现在公务员面试命题的发展趋势。那么为什么会重点考察新近发生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呢?正如我之前所说,考官及命题者是希望通过面试来选拔出能胜任政府公职人员角色,解决社会问题的考生,而政府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正正是新近发生的一系列社会热点。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要足够的“接地气”,能够很好地从政府角度出发来解决社会热点问题。譬如说2012年引起广泛关注,在各级公务员面试真题中纷纷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家看到这个话题,都能想到其中一个原因是消费者的辨别能力比较弱,维权意识淡薄,那么,从政府角度来说,该如何改变这个状况呢?单纯地说要提高辨别能力、提高维权意识,这个是从消费者自身的角度出发来谈的。考官希望听到的,是政府在针对消费者这些特点上能做出什么改变和调整——组织相关的食品安全专家和学者,定期在电视网络媒体及城市中的各个广场等人流密集处组织相关的食品安全鉴别普及活动,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辨别能力;工商、食药监、司法局及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要给消费者提供必要的司法援助,协助他们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合法地维权。所谓的政府角度思维,并不仅仅是体现在你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时的角度要多方面全方位,更是在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的时候仍然以政府作为各项对策的具体执行者去解决问题。再举一个例子,譬如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大家不难想到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学生就业观念不正确,好高骛远,那么解决的对策相应的不是说我们大学生要转变自己的就业观念,而是应该从政府和高校的角度出发,开设专门的符合市场实际的就业指导课程,组织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让大学生即时了解相关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更好地调整自身的就业观念,积极就业。

  其次,在言行举止上让考官认为你是一个理解政府角度的人。面试的时间只有短短15或者20分钟,考官们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来了解你是否适合所报考的职位。同时,经过长时间的考官工作,考官从生理及心理上都存在着极大的疲惫感。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考官了解到你就是这个岗位的“真命天子”呢。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下功夫:第一,在外在衣着打扮方面,考生可不能再一身学生气,而应该正统的西装皮鞋,头发要有精神,不佩戴额外的饰物,不染发烫发,给考官一个职场人的感觉;第二,言语表达方面,尽量采取标准化的字眼去表述,多使用一些书面的、专业的词语去表达观点,譬如“老百姓”则可以去“群众”来表达,同时,亦可以采用一些字眼来让考官在听你表述的时候更加有画面感,如“一刀切”的行政管理思维,“踢皮球”的推诿责任现象等;第三,正如人际关系题目中的要求一样,面试更多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在面试当中,考生亦应该体现出公务员“察言观色”的优秀素质。所谓“察言观色”不是溜须拍马,而是在答题过程当中要及时关注考官的情绪波动,当碰到一道题目自己答得不太顺畅,考官脸上亦出现不耐烦的神情时,要及时作出取舍——面试是整体评分,不要因为一道题目答得不如意就纠结于此,你越是纠结,考官对于你的负面表现的印象就会越放大。而是应该及时收尾,同时调整好心态,把握好余下的题目。相反,当你在回答一道题目的时候发现考官露出专注的神情甚至默默点头,那表明他正在认同你的观点,对你的答题产生了共鸣,那你就应该继续深入地把答题思路阐述清楚,同时保持好情绪的稳定。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云南公务员面试备考:独特思考方式

  2014公务员面试技巧:分数可以再高一点的秘密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服务型政府建设新内涵解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