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村官 > 湖北 > 正文

2014年大学生村官面试备考:自我认知题分类简析

来源:考试吧 2014-07-04 17:06: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大学生村官面试备考:自我认知题分类简析”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选调生面试。

  一、什么是自我认知题

  自我认知题主要以考察考生求职动机、思维方式、素养能力是否和岗位相匹配的问题的形式出现,目的是通过简单了解考生的教育、专业、工作、经历、政治背景、性格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的信息,初步判断考生是否与报考职位相匹配。

  二、自我认知题分类

  自我认知题分别从考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方面入手,了解考生与所报考岗位的匹配度。据此,我们从过去、现在和将来三个维度入手,将自我认知类题目分为三大类,即过往背景类、意愿动机类、未来打算类。

  1.过往背景类

  对考生过往经历的了解。这主要包括考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生活经历、教育背景、工作背景等方面。

  【例题】请讲一段对你影响很深的经历。

  这道题就是对考生过往经历的考查,但是目的是想通过对考生过往经历的了解来获取考生是否具有村官或者所报考岗位所需的某些品质、条件等。比如一位考生讲到曾经有次去云南实地考察,那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他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与当地百姓用方言进行日常交流,而且克服了高原反应,学会了很多应对高原反应的技巧。这个经历就很好,既体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又体现了该生的适应能力。

  【考生自测】

  (1)有人说:人的一生一定会出丑,谈谈你有何看法;结合自身谈谈你这一生中出的哪次丑让你记忆犹新。为什么?

  (2)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讲一个故事。

  (3)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自己组织过的有意义的活动,并谈谈这件事对自己有何启发?

  (4)每个人都会有性格缺陷,你的性格缺陷是哪些?谈谈你是如何克服改正的?

  2.意愿动机类

  对考生现今状态的了解。这主要是指考生的求职动机、职业兴趣、对岗位是否具备正确的认知、意愿选择、是否愿意为岗位而付出等。

  【例题】现在公务员面临“四大压力”和“三座大山”。四大压力是:激烈的职业竟争、问责制、网络监督和其他监管方式的不适应、亲情与职责的冲突。三座大山是我国面临的三大民生问题: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问题。请结合四大压力和三座大山,谈谈你对公务员职位的认识。

  这道题通过考生的作答,可以了解到考生是否对“公务员”这一职位有理性的认识,是否在已经深刻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基础上选择报考公务员,考查出考生报考公务员的意愿是在于解决现实性需求,还是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等,可以进一步测查出考生的求职动机。也有的试题会问考生是否愿意加班等,从考生的意愿选择来考查考生对组织文化是否认同。

  【考生自测】

  (1)请你谈谈报考这个岗位的原因。

  (2)作为一名贫困地区的乡镇派出所民警,因工作表现出色,有机会就地提拔到更高一级的单位工作,请问你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3)结合你所报考的职位谈谈你对奉献的理解。

  3.未来打算类

  对考生未来打算的了解。这主要包括考生未来的职业、生活方面的打算及具体如何做好工作的设想等,重点在于考生对未来工作的打算。

  【例题】如果被录取,你打算如何做好你的本职工作?

  这道题问的是考生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实际上想通过考生的讲述来了解考生对报告的职位是否有清晰的认识、是否有在该职位上稳定贡献价值的真实意愿等。比如一个考生结合自己所报考的岗位,谈自己近期的工作规划和长期的工作目标,即体现了其清晰的思维和其对所报考岗位的认知度,又体现了其富有远见和抱负的一面。一是可以让考官感受到你对你所报考的岗位职责、特点等是非常了解的;二是让考官了解你具备了岗位职责所需的职业能力;三是让考官确认你对未来在该岗位上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包括近期的和远期的,在近期你入职后便你能很快适应该岗位工作,在远期你能够长期服务于该岗位。

  【考生自测】

  (1)假如你被录用成为某村的村官,你近三年的计划是什么?

  (2)谈谈你对未来工作的规划。

  (3)假如你被录用后,发现工作与你想象的不一样,你家人也不希望你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你怎么办?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2014年大学生村官面试:把握自我远离误区

  2014村官面试中情景应变题型的“关键词”解题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