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西 > 正文

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公务员聘任制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6-26 11:1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公务员聘任制”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社会热点类题目是公务员面试中的必考题,往往也是考生最害怕碰到的题目,主要是由于这一类题目大家都是泛泛而谈,抓不到问题的本质,可想而知,答题答不出深度,答不到本质,自然也就无法捕获考官的心,自然也就无法得到高分,所以针对当前社会热点,我们选取公务员聘任制来讲。

  【预测题目】近几年,很多地方开始聘任公务员,你如何看待这个情况,请详细、全面地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要点】

  公务员聘任制本质:有望打破公务员终身制、突破养老金双轨制、提高公务员能力素质与工作效率

  公务员当前现状:公务员拜金狂潮蠢蠢欲动、灰色收入时有耳闻、高官情妇屡见不鲜,公职人的丑闻令人扼腕;公务员抑郁情绪频频出现、晋升瓶颈由来已久、职业成就几无认同,公职人的苦水也如潮涌。无论是群众眼中的“最幸福”,还是自身以为的“被幸福”,“铁饭碗的幸福”依旧扑朔迷离。

  对公务员聘任制的担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同工不同酬”、“缺乏上升通道”的抱怨,亦有“考核走过场”、“变味成委任制公务员”、“变相突破现有编制”的隐忧。有人甚至评论,聘任制公务员就是“政府的劳务外包”,成了公务员队伍中的“二等公民”。

  如何完善公务员聘任制:必须解决好:“怎么考、怎么退、怎么升”三大问题。

  首先,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属于“增量改革”,加入公务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从上岗之日起就应该有考核的紧迫感。必须要具备严格而富有新意、精准而易于操作的考核体系。

  其次,公务员聘任制的改革意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出口”规则的探索。要明确而完善的退出机制,改变公务员的终身制问题。

  其三,要实现与编制内公务员拥有同等的竞争平台,这也就也决定了聘任制公务员能不能真正融入公务员队伍,并且有干劲、有奔头,发挥“鲶鱼效应”,带动公务员队伍素质水平的整体提升。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唯一的“铁饭碗”

  2014年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面试万能招法

  2014广西公务员面试:交叉式题型的思路借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