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课桌背后的政府责任

来源:考试吧 2014-06-26 9:0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课桌背后的政府责任”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安徽公务员考试

  【热点聚焦】

  近日,关于小学生背课桌上学的信息在网上引起热议。事件发生在湖北麻城市顺河镇,这里的孩子上学每天都要自己带着课桌到学校去。孩子们从各自家中带来的课桌,放到教室里高低大小各不相同,但唯一的共同点就是破旧。甚至有的学生把茶几拿来当课桌。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影响分析】

  “麻城课桌”事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我们的许多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中责任的缺失。

  一方面教育投入的不足,造成了巨大的教育不公平,这种教育不公平尤其集中体现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孩子的身上,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整体素质的提升;

  另一方面,“麻城课桌”事件给我国政府的形象在成了一定损害,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降低了政府的威信,不利于建设我们国家所倡导的“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

  【原因分析】

  “麻城课桌”事件之所以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

  当地政府对于教育资金投入不足以及教育相关投入政策落实不到位。在麻城,虽然有每个学生的费用补贴标准,但是在实际落实中,教育部门对这笔资金的使用却大打折扣,没有将应有的资金落实到位,学生没有向受到应有的硬件以及软件教育设施。

  盲目撤点并校。当地政府并没有根据各个乡镇农村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教学资源的合理规划,很多学校被盲目的撤销,撤销之后留下的教学点教学环境恶劣、教学条件落后,大多是“一师一校”。

  当地政府执政理念没有转变。以麻城为代表的许多地方政府还存在管制型政府的理念,没有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对于教育等民生问题不够重视,只有问题被媒体曝光才能亡羊补牢,而且遇到问题时不能及时反思自身,对公众的各种服务不到位。宁愿建设豪华办公楼也不愿意拿出财力去发展当地教育事业,不能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解决对策】

  首先,从教育事业建设的本身来说,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加大对于教育事业的人力、财力的投入,尤其要提高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配置,为农学学生创设更加优良的教育教学环境。

  其次,根治不合理现象还要从体制入手。从体制上予以改进和完善。有钱还是没钱,不能听地方上囫囵吞枣的口头解释,要把地方财政的账本晒出来。只有详尽地公布了财政收支的来龙去脉,才能准确地判断财政对于教育的投入是否尽力、尽责。

  再次,在“廉价政府”问题上,自律和节俭是靠不住的,决策者的个人风格情操也只能管得了他这一任。只有科学合理的公共财政开销制度,才最终管用。

  最后,在这个意义上,“麻城课桌事件”,应是助力治理思维转型的一个重要契机。课桌问题的圆满解决,并不等于政府行政开支就都很合理,并不等于公共财政开支就都很科学,这个深层次问题才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决策者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免费开放内部厕所

  2014公务员面试指导:应急应变题目的解题利器

  2014公务员面试指导:交叉式题型的思路借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