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辽宁 > 正文

2014辽宁公务员面试热点:三类特殊人群别样的对待

来源:华图教育 2014-06-22 9:4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辽宁公务员面试热点:三类特殊人群别样的对待”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事件概述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于近日下发,规定对流浪未成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等三类特殊人群,将要实施有针对性的分类救助。通知要求贵阳市成立由民政、公安、城管等30多个部门(含各区县市)为成员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级各相关部门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导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模拟题

  贵阳市政府对三类乞讨人员实施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请你谈谈这项举措的积极意义。

  解析

  弱势群体作为这个社会上一个特殊群体,需要整个社会给予他们特殊的照顾和关怀。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那些乞讨的人员在行乞,让人心里顿生怜悯,想去帮助他们。但是另一个现象就是在那么多乞讨人当中,我们一般民众分不清孰真孰假,不知道那些是真的需要我们帮助的,哪些又是依靠乞讨来行骗的。在这两者的矛盾中,我们很多好心人都不得收起自己那份善心,以免她成为别人行骗的“帮凶”。

  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样一群乞讨的群体在社会上确实存在,他们确实需要社会的帮助。不能因为个别的骗子而让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感受不到社会的温暖。在这样的情况下,贵阳市政府出台的对城市流浪奇台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无疑给这些人带来了一些希望和温暖。

  在我看来,这项规定的出台有以下几方面的积极意义:

  首先彰显了政府光辉的形象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我们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服务性政府要求我们国家相关政府工作部门要为全体民众来服务,解决所有民众的问题,承担政府该承担的责任,满足民众最基本的生活保证需求。贵阳市政府的作为无疑就是这一理念的体现。

  其次,这举措是政府执政能力的一种具体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情况的不断出现,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要求政府面对新出现的时候能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城市流浪人员问题也是由来已久,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管理的一个问题。贵阳市政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创造性的提出了分类解决措施方案,是贵阳政府面对问题应对问题能力的一种体现,也代表我国政府当前执政能力的提升,

  第三,有效解决了城市流浪人员的安置问题。城市流浪人员给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甚至尘世安全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这一问题解决方法的探索也一直未曾停止。贵阳市政府通过分类区别对待的措施,可以有效的解决城市流浪人员问题,为城市的管理和环境的改善带来了一定的效果,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为城市市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了让这项举措的真正意义发挥出来,让这项举措的积极现实意义发挥出来,我们相关部门在执行过程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这个举措应该长期实行下去,为了避免出现流于形式的可能,应该成立相关负责部门,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的展开,确保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有效性。‘

  第二,成立相关监督部门,对工作进行及时的监督和跟踪。监督部门主要监督两个方面,一个是在这项措施受益群体当中要避免有的人浑水摸鱼,一些骗子为了获得相应的待遇而假装为乞讨人员,这样的人员就是对真正乞讨人员资源的挤占,应该剔除在外,进行严格排查。

  一是对这项工作执行人员进行监督,避免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或者落实不到位。

  第三,对于流浪乞讨人员的解救,我觉得不能停留在授之以鱼层面上,更应该的是授之以渔,对乞讨人中有劳动能力的人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才是改变他们生活的根本措施。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辽宁公务员面试热点:深化改革七方面

  2014年公务员面试指导:秒杀面试的三种答题技巧

  2014辽宁公务员面试技巧:提升面试答题对策操作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