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村官 > 陕西 > 正文

2014年陕西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高考新政”

来源:考试吧 2014-06-16 15:3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陕西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高考新政””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大学生村官面试。

  热点概述

  ​人民日报5月27日电 今年的高考加分集体“瘦身”,调整主要集中在奥赛、科技竞赛、体育等的项目大幅缩减和加分分值普遍降低上。

  例如广东高考加分项目将从原来的23个锐减至6个,加分分值也由原来的20分,统一规范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陕西则将原来竞赛、体育等方面的加分政策全部取消,改为优先录取。

  与此同时,北京、山东、浙江、四川等省份将见义勇为列入高考加分项目,有的地区最高可奖励加20分,引起社会热议。

  曾有调查显示,各种高考加分丑闻不断,社会各界要求取消的呼声也愈加强烈,76.9%的人建议取消一切可能滋生腐败的高考政策。

  相关评论

  东方网的评论给思想品德加分点了个大大的赞。文章作者池墨认为,高考为思想品德和见义勇为加分,显然有助于思想品德的培养,有助于社会风气的改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品德加20分,没有专业的认定程序,可能存在运作空间。即便是公开透明,因为思想品德缺乏客观判断依据,需要长时间观察,也很难做到评判公正。有网友表示,见义勇为等思想品德加分衡量标准主观、容易暗箱操作,因而对其会否影响高考公平、公正仍有疑虑。

  ​模拟题

  ​今年开始高考加分开始“瘦身”,增加“品德加分”,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围观和激烈讨论,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高考作为学生人生中的第一大考,意义至关重大。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核心,高考改革也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石。近日来,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高考加分的新政策,重新规范了加分项目,削减了原来的奥赛加分,体育加分,同时更是新增了品德加分。这一大刀阔斧的举策完善了加分项目,体现了政府保证高考公平的决心。然而,对于新出台的加分瘦身,品德加分,社会各界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 我想,这可能反映出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高考加分“瘦身”,是保证高考公平公正的现实需要。高考加分政策,是在传统应试教育的基础上做出的创新举措,是为了促使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也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多元评价信息。但高考毕竟是一种公平程度相对较高的选拔性考试,如今的高考加分,由于存在过多的中间操作环节,成为了权贵阶层为其子女谋求资本的手段,制度的不规范、监管的缺失,为一些人提供了权力寻租的空间,严重背离了高考加分为选拔多元人才的初衷,对高考的公平公正造成一定冲击,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其次,品德加分有助于学校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有助于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现如今,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公民社会责任感下降,学生们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品德建设的在学校的倡行 ,有助于学生“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争当活雷锋”。同时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重塑社会诚信,规避道德危机,从而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但高考加分对品德的衡量缺乏细则规范,操作性差、主观性性过强,客观真实性得不到保障,可能沦为新一轮的变相加分。

  ​为了真正的实现高考公平,加分公正,我觉得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第一,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快高考的改革的力度,无论是为加分瘦身,还是加分方式的创新,如品德加分,都只是在表面上遏制了加分腐败,无法从根源上清除引发问题的毒瘤。只有努力推进高考制度的改革,建立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畅通人才成长渠道,才可真正体现选拔人才的公平。

  ​第二,调整高考加分政策,实质就是要让特殊才能的培养回归其初衷和本意,让学生不再为追求加分而“被特长”。所以我们要让中学的课程设置不仅重知识,更要重技能,让学生真正意义上爱上学习,培养兴趣,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特长加分,去做违背本性的努力。对于目前仍然保留的一些高考加分项目,至关重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审核把关,会同公安、民族、体育、科协等部门加强对申报高考加分考生及其项目的联合审查,确保高考加分政策的公平公正。

  ​第三,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不仅体现在将品德考察纳入高考加分项目,更应将品德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过程的始终,摒除学生的功利心态。

  ​相信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高考将会更加公平、公正。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为获胜而着装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备考:应急应变类假设法

  2014年村官考试面试热点:带你走进“低头”族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