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内蒙古 > 正文

2014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热点:陕西倡导"待用XX”

来源:考试吧 2014-06-11 17:56: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热点:陕西倡导"待用XX””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2013年4月12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微博上发起“待用快餐”活动,他表示,将倡导“待用XX”,比如“待用快餐”﹑“待用咖啡” ﹑“待用饮用水” ﹑“待用电影票”等,让有需要的人有尊严地享用。

  陈里的微博是4月12日晚上11点在高铁上发出的。4月13日早上,西安有一家台湾人开的餐厅开始响应,当天老板本人就捐出了5月份爱心餐,同时有4个网友响应,去这家餐厅吃饭并买了爱心餐。到目前为止,这家餐厅已经有28份爱心餐,有一位老人领走了一份。河南“感动一座城市的面馆”主人李刚也表示要加入“待用快餐”活动,以此来回报社会。

  陈里说,为更好地推行“待用快餐”,会邀请媒体来监督,并通过媒体告诉大家都有哪些爱心餐厅,制作爱心贴,全国统一标识。在陈里的提议下,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愿意参与这个活动,已经有多家餐饮企业提供“待用快餐”,爱心汇聚成河,在网络上下翻滚。

  【模拟题】

  2013年4月12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微博上发起“待用快餐”活动,随后多地纷纷效仿,针对一些城市倡导的“待用XX”活动,你怎么看待?

  【参考解析】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谐民主是社会的主旋律,但是,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情景:公交车上,满身泥点的农民工上来了,众人敬而远之,拥挤的车里顿时有了“真空地带”,超市,商场里有很多人在按摩椅上打盹,肯德基夜晚的店里有旅行的人趴着睡觉。针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需要各方帮助为出发点,各地的“待用XX”活动,充分体现了人性美好的闪光点:慈悲心,同情心,善心,理解,尊重,宽容,关心,帮助他人等,这种一种值得大力弘扬的正能量,是值得鼓励,值得推崇,值得发扬的精神。

  孟子曾经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陈里发起的“待用快餐”,本身体现了一种公民的责任与担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是善的传递,也是爱心的发酵。“待用快餐”发端于微博,参与者无需一掷万金,即可献出一份爱心,受益者享受的只是一份快餐,未必能起多大作用,但能解燃眉之急,捐助一份快餐并不需要多少资金,也消耗不了多少精力,但这种行为具有正能量,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尊重,爱心没有大小之分,每一颗爱心都值得尊敬,每一份善意都值得传播。

  目前我国政府的慈善,公益制度尚不完善,大量的弱势群体主要是残疾人,流浪儿童,老弱病残和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以及因为意外事件导致缺乏生活能力的人,都需要救助,针对在中国国情下,街头流浪者或者低收入者有没有自信体面地走进干净的餐厅,理直气壮地享用待用快餐的话题,可以在餐厅另设房间,待用XX,可以让有需要的人有尊严地享用,这样民众的参与率会提高。

  然而,有些民众可能会担心一些问题会出现比如善心被滥用了怎么办?万一餐馆老板私吞捐款怎么办?如果有好吃懒做的人天天来领又怎么办?等等。这些项目都是出于起步阶段,需要接受民众的监督和批评,所以要培养互助理念并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流程,相关部门也要给与指导和协助。

  只有把事情做好,才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这种爱心成为一种常态,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公益应该着眼长久公众参与。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紧密联系起来,更好的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面试备考:“自然”则通关“必然”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考官评分标准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 网络小说销售火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