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指导:什么叫言之有理

来源:考试吧 2014-06-11 17:40: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指导:什么叫言之有理”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

  在面试的学习包括一些课堂培训中,很多人都会说:面试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就可以了。这句话对吗?很多人会说,肯定对啊,我一直就是这么过来的啊。准确说应该是前半句话是对的,但是后半句话却值得商榷。为什么这样说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的说一下。

  首先我们得承认,面试考试确实没有标准答案。有的同学一定会疑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考试怎么会没有标准答案呢?以为我们每个人的思想理念和个人经历都不一样,所以不可能出现一致的答案,而且同一道题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切入点,所以不可能出现唯一答案。但是为什么有的人高分,有的人低分呢?因为我们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却有一定的评分标准,会按照相关标准来确定分数,会有一定的规范化的流程、规范,这样保证每个考生的成绩评定是客观的。那么这个评阅标准是什么呢?这就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所谓言之有理,不仅仅是我们理解的有道理,而是有很多要求的,这个“道理”必须是与我们的题目相关的,而不是自己的个人想法论证严密。如果要是对我们这个“理”有一个更深刻的解读的话,基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答题内容涵盖要点,二是答题内容有指导性,三是答题内容有条理性。

  答案涵盖要点就是说我们考生在作答面试题目的时候要注意与我们的题目一定要相关,内容必须从题目和社会实际出发,要能解决题目中的问题,否则是不得分的。例如题目中说你作为组织者来组织一场会议,你应该怎么办?那么我们在作答这道题的时候要注意我们的内容一定要围绕着这项工作展开,比如说开会前做好资料准备、场地布置、人员调配等,会议进行中的组织协调等,都要在答案中体现出来,这样才能体现一个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才能够得分。我们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内容就是我们的要点,要围绕题目、结合实际确定我们的答案要点,这样才能得到分数。

  答案的指导性也就是说我们要注意面试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测查一个考生的基本能力素质,所以要通过一道题展示自己的能力。那么我们的答案就应该给人以一种印象体现自我,而体现的就是自己的思维能力、个人积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的目的,也是考官需要的东西。

  答题的条理性其实比较简单了,就是说我们的答案要有一定的逻辑性,要让考官听着舒服、听得明白。其实我们都知道,同样的答题内容和要点,其顺序安排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让人更好理解、更易接受,同时帮助考官抓住要点。我们的工作也需要条理性,所以我们的考试过程要注意体现个人做事的条理性和逻辑,这也是考官的测查点之一。

  面试,是我们进入公职体制的最后一次大检阅,我们想拿到高分就必须付出努力。同时与大家交流的一点是,我们不应该考虑自己想说什么,而是应该考虑考官想听什么。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面试备考:“自然”则通关“必然”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考官评分标准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 网络小说销售火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