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西 > 正文

2014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关注老年人文化生活

来源:考试吧 2014-06-11 17:2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务员面试备考:学好综合分析决胜面试”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江西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2013 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 2 亿,而“人活七十古来稀”也已成为历史,长达几十年的老年生活如何安排,既是老年人个人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全社会都需要关注的大问题。中组部、文化部、全国老龄办等 16 部门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 。该文件旨在通过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银发族”生活得更快乐。

  ü 相关评论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介绍说,当前,我国老年文化建设状况总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老年文化发展同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存在着全社会对老年人特殊文化需求的关注不够、老年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农村老年人文化生活和活动场所相对匮乏等问题。

  在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高度重视和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朱勇表示,老年人既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文化消费的生力军,通过重视老年教育、发展老年体育,逐步加大对老年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利于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帮助他们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旭东认为:进入老龄阶段之前,很多人不能将自己的理想和所从事的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所以常常只为工作而忙碌。进入退休年龄后,按理说应该进入个性自由发展的黄金期,有充裕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爱好,但各种环境因素却让他们十分被动。所以,作为非老年的社会成员,要转变观念,不能把老人仅仅看作是一个被动的、需要照料的客体,而应该视为积极的主体,要为他们创造条件去实现他们的文化追求。为了他们,其实也是为了自己,因为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ü 模拟题

  我国老年文化建设状况总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老年文化发展同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存在着全社会对老年人特殊文化需求的关注不够、老年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农村老年人文化生活和活动场所相对匮乏等问题。假如是某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请谈一谈你在我市应如何做好老年人文化工作?

  ü 参考解析

  首先从思想认识上重视,关心老年人的精神追求、文化生活,是对老年人的尊重,是对老年人情感的支持和关怀;文化生活可以让日渐孤独的老人增加横向联系,给生活带来值得期盼的目标,还可增加积极向上的心理因素,扩大原本狭窄的想象空间等。

  2: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的氛围。倡导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化理念,以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政策、积极的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全社会要正确对待和接纳老年人,尊重老年人的社会价值,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3:具体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文化服务。目前,各地的文化馆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仍然缺乏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设施。有的乡镇虽然建立了“老年之家” ,但活动项目很少,参与活动的老人不多。因此,要以公共财政为支撑,按照城市文化活动设施用地和老年人设施规划标准,遵循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快老年文化设施建设。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面试备考:学好综合分析决胜面试

  2014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热点:拆迁悲剧何时休

  2014年江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土地财政"依赖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