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北 > 正文

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移民二代"未来在何方

来源:考试吧 2014-06-04 11:11: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移民二代"未来在何方”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河北公务员面试。

  他们被称为“移民二代”。他们从小生活在大城市中,确切地说,是与在城里打工的父母一起,“漂”在大都市中。

  他们以为能享受到繁华的都市生活和高质量的教育,但现实并没有那样如意。在一些城市中,打工子弟学校很多都被拆了,侥幸留下来的,教育质量也可以想象。他们的父母忙于打工赚钱,无暇对他们进行周到的看护。

  而与父母分离,回原籍生活,也不现实。就这样,他们“混”在城市边缘地区,成群结伙出没于网吧、台球厅,习惯于用暴力解决问题……

  这些从小就被社会、被家庭忽视和耽搁,没能得到良好教育,没能受到平等关爱的“移民二代”,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奶西村少年”暴虐引发社会之问

  近日,一则令人心悸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三名光背年轻男子,不顾一名十三四岁男孩的哀求,对其持续殴打,有的跳起猛踹男孩,有的往躺在地上的男孩脸上撒尿,甚至有的还举起大石头砸向男孩。经过警方30小时连续工作,嫌疑人全部落网。记者随后调查发现,事发北京五环外的奶西村,打人事件涉及的几人,多来自外地赴北京的打工者家庭——即通常所说的“移民二代”。

  以一种几乎不能接受的方式,“移民二代”就这样再次闯入了公众的视野。“弱者愤怒,抽刀向更弱者。”这些年我们耳闻目睹的青少年暴力事件并不少。

  2013年底,广东河源7名同校女生将一女同学脱光衣服后暴打侮辱,摁到马桶内喝厕水;2014年3月4日,海南屯昌县乌坡镇乌坡中学初一女生遭同年级11名女同学围殴,被扒了衣服拍视频录像;2014年4月17日,东莞石龙镇第三中学一名学生被同班的几名同学欺负,不仅被打,还被逼吃脏布、脱裤子……

  在评论者沈彬看来,这些“移民二代”就是我们的“牯岭街少年”。“牯岭街少年”来源于一部改编自台湾青少年真实杀人事件的电影作品,指的是充满乖张与暴力因子的青少年。

  这些“移民二代”呈现出来的冷血而暴戾的程度,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

  青少年的问题从来都不只是青少年的问题,如果一个社会的安全篱笆没有扎紧,“问题少年”终究会钻孔而出。引发青少年暴力的诱因是多方面的,社会教育的失败、所属群体被边缘化,最终导致这些问题少年的社会价值观被扭曲。“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习惯暴力、迷信暴力,甚至炫耀暴力,都成为他们行走社会的准则。纵观每一起青少年暴力事件,施诸暴力的原因无非都是一些琐屑小事,解决之道却是“暴力至上”。对文明规则的尊崇,似乎从来不存在于这些孩子的心中。

  有评论认为,“移民二代”恶性殴打事件的本质,是一个被遗忘群体的自我沉沦。本应呆在课堂的十几岁少年却成为殴打事件的主角,重复的无疑正是这样的堕落过程:作为“移民二代”,可他们却被直接“丢”给了社会,人心与价值链条难免溃败。关于“移民二代”,他们的被耽搁与被忽视一直就在那里,但仅仅“就在那里”。

  伴随着“移民二代”的长大成人,他们已成为无法被忽略的群体。这个人数庞大的群体,需要被看到;他们的生存与权利状态,正等待着被改变。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大众文化力量

  2014年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学术的"近亲繁殖"现象

  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从聘任制看公务员改革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