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4年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五个注意点

来源:考试吧 2014-06-03 9:1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五个注意点”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我们都知道,在多省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题都是必考题型。可见,综合分析题的重要性。由于综合分析题对考生自身素养要求高、难度大、占比重,可以说占据了公务员面试题的半壁江山。而在综合分析题中,社会现象类题目又最为典型。

  一忌不明焦点,断章取义;

  作答社会现象题,一定要明白所答题目为何会成为引发社会争议或公共管理争议的问题,抓住问题的焦点才能体现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否则,不明焦点,断章取义就会导致偏离题干做论述,难以赢得考官认同。比如:“保定大学醉酒驾车撞人事件,造成一死一重伤,但是车主没有下车,而是大喊:‘我爸是李刚’。你怎么看待这一事件?”。回答这道题目的时候考生可能会联想到三个方面的问题:醉驾问题、官员子女教育的问题。显然,官员子女教育问题才是这道题目引起社会争议的焦点,围绕这个问题作答才可能紧扣主题,否则就会出现断章取义的错误。考生在作答中,一定要有从个别到一般的意识,不要就小事论小事。

  二忌扣题不准,入题不快;

  很多考生在作答社会现象题时,花大量篇幅介绍相关背景,入题太慢,甚至还没开始作答核心问题考官注意力就已经不在考生答题上面了。入题的时候介绍该现象的政策背景和社会背景,把握得当确实有锦上添花的效果,但如果啰嗦冗长,反而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三忌公共管理视野缺失;

  公务员是有志于改善公共管理的人员,是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公务员面试就是测查考生是否具备进行公共管理和行使公权力能力的考试。因此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摒弃学生思维,群众立场,要时刻以公务人员的思维,以政府的立场看待问题。比如,“古有孟母三迁,现在也有很多家长为了子女上学搬家或在学校附近买房,你怎么看?”很多考生回答这道问题时,仅仅着重于讨论家长的教育心态,而忽视了问题背后和公共管理相关的最核心的问题——“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其实这才是这道题目考察的核心。因此考生在回答综合分析题时,如果你的思考都是围绕着家长里短讨论就要当心了,要时刻提醒自己——公共管理的结合点在哪里?

  四忌答题模式化;

  世界上本来没有模板,别人说的多了就变成了模板。很多考生作答社会现象题时,动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领导重视力度不够”、“对个人而言”、“对企业而言”、“对政府而言”,模板化痕迹明显,针对性不足,显然难以得到考官认同。

  五忌语言不规范,答题无深度。

  既然面试是一场以语言表达为主、考察周期非常短的考试,那么显然,语言规范的考生在这场竞争中更容易受到考官的青睐。如果说人际沟通题和应急应变题的问题情境较为生活化,语言适当通俗还无伤大雅的话,那么号称“小申论”的社会现象题就更需要考生用较为规范的语言进行表述。除此之外,考生还要注意在笔试阶段就要做好相关政策的积累,否则答题的深度靠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补救的。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广州公务员考试面试执法类解答方法

  2014年广州公务员面试“破题”且不可喧宾夺主

  2014年广州公务员面试技巧:观点类题目高分策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