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来源:考试吧 2014-05-30 9:3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

  热点新闻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19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2月18日《西安晚报》)

  面试模拟

  教育部要求19城市明年起免试就近入学,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促进义务教育的公平发展已是老生常谈,但是这一问题的病根之却一直得不到有效根除,根本原因是政府的教育投入有严重偏向,亦即重点给重点校,从而导致重点校稀缺,普通校和薄弱校众多。所以教育部对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明年起实施划片就近入学体现了教育部对加快教育公平,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的重视。

  但我们看到,过去的几年中各级政府也一直高喊取消重点校,但我们都知道雷声大雨点小,小学和初中的校际差异鸿沟并没有得到大家意想之中的有效改善。政府源源不断的重点投入,以及这些学校强大的人脉资源带来的有形无形的巨额投入,都使得它们不断成为非常强大,甚至无可匹敌的霸主。相反,那些普通校和薄弱校,则在政府投入或多或少的增加下,客观上也有或多或少的改善,但总体上来说,与重点校的差距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缩小,甚至还越来越大。

  因此,解决就近入学,制定政策是保障,但要着眼于治本,害得从彻底转变教育投入思想入手,努力把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都办好。这就要求政府一方面要少给重点校教育投入,另一方面同时要多给普通校和薄弱校投入。与此同时,应该让行政辖区内的所有公办教师全员流动起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根据辖区内的学校与教师的实际情况,比如性别、教龄、教学能力,统筹安排定期流动。这样坚持做几年,重点校自然就不会继续那么重点了,普通校和薄弱校就不会再那么普通和薄弱了。只要重点校真的被消除了,每所公办学校都大致差不多了,那么择校就自然消除了。

  总而言之,政府要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就必须着眼于治本,下决心,并采取切实的实际行动,从办学理念、财政拨款和师资流动三大方面下手,通过一些年的时间,尽快让重点校不复存在,普通校和薄弱校改善起来,那么到时候就近入学问题的解决就水到渠成了。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分析:700多亿解决水污染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靠原创唱响"中国风"

  2014安徽公务员面试获取考官“印象分”有妙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