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云南 > 正文

2014年云南公务员面试技巧:人际沟通题之巧表态

来源:考试吧 2014-05-28 9:19: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云南公务员面试技巧:人际沟通题之巧表态”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人际沟通题是公务员结构化面试考试中常考的题目,在有些省份成了必考的题型之一。这种类型的题目一般会设置一个有矛盾的人际关系情境,给定考生一个身份,考察考生准确定位身份及合理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准确定位的内涵是针对不同的沟通对象要有与之匹配的沟通原则和技巧;合理解决矛盾的内涵是达到人际关系矛盾的完全解决,构建和谐的人际交往环境并为做好单位的工作服务。通过与考官的交流可知,深得考官青睐的答题往往是能够很好抓住以上两点的考生,他们会有一个共同点,能够非常自然和贴切的在答题的开始就表明自己的态度,吸引考官的注意。

  一、表态的重要性

  表态作为答题时的切入,在结构上给人“戴帽子”的感觉。表态即在答题开始的时候表达出考生在面对题目情境中相关问题时秉着的原则和持有的心态。良好的表态作为开篇的言语能够给考官很深的印象,同时,巧妙的表态也是记下来答题的一个自然过渡。表态不但是答题的一部分,还是体现考生高度和真实情感的平台。

  二、巧妙表态的表现

  第一,表态要接地气。现在公职面试中常被提到的一个话题就是“模板化”,其实,模板化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考生答出的答案都是一些很“高大上”的空洞语言,不接地气,显得很假。巧妙的表态应该是反应正常人看法而又巧妙表现自我素质和高度的,比如:你和同事小王共同完成一项工作,在接受领导表扬的时候小王把本属于你的功劳也给领走了,你怎么办?对于这样的问题,很多考生回答:我不会因为自己的功劳被小王领走而心存怨恨……,反过来想,自己好不容易完成的工作,被同事领走了本属于自己的荣誉,心里一点想法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因此要想有一个比较接地气的答题,可以这样来表述:功劳被冒领放在哪一个人的身上都会有不痛快,遇到这样的事情,情绪暂时低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要以工作大局为重,先弄清楚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类似的答题会让考官觉得更真实,更有血有肉。

  第二,表态要体现人际交往的原则和规则。考生在考场上切忌拿到人际沟通的题目及开始分析原因并找对策,应该在表态的时候体现自己对于这一问题的认知和解决问题的原则,比如:领导让你把他送给上级领导的月饼发票拿去财务报销,你怎么办?这道题在做答的时候很多考生上来直接说,这样做不符合财务制度,我不会按照领导的指示办理。或者答道,对于这样一件领导个人行为,我会冷处理等等,诸如此类的答案,其实作为领导的下属,我们没有拒绝工作的理由,只有服从,在这里并不是说对领导明显错误的指示也要执行,而是说我们执行领导的命令,同时作为下属有责任和义务提醒领导的某些不合适和不合理甚至是违规的命令,因此我们可以在表态的时候这样去切入:对于领导交代的工作我会不打折扣的去完成,同时,我也有责任和义务提醒或者反馈某些不符合规定的命令,协助领导做好相关工作。这样的话,就体现了自己的原则。

  良好的表态恰如画龙点睛,让考官眼前一亮,这也是吸引考官的根本。面试考察的是我们的心态,是我们的知识储备,更是我们的思维。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面试题型之综合分析

  2014年公务员面试中考生最想知道的八个问题

  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紧张的缘由及对策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