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人际沟通答题的风向标

来源:考试吧 2014-05-20 10:11: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人际沟通答题的风向标”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

  公务员面试中人际沟通题是经常出现的一类题目。这类题目比较基础也相对简单,很容易入手,考生只要多加练习是很容易在这里拿分的。

  人际沟通类题目中通常在题干里设置一个人际交往的障碍情境,例如误解、冲突或矛盾。要求考生“身临其境”的对其中涉及的复杂人际关系进行处理,协调各种利益,解决情境中的人际交往障碍。比如说考试中的真题:如果你有一件事情要你的同事协助,他不配合,你怎么办?再如:导不在,分管领导要你办一件与政策不符的事,你该怎么办?通过这样的题目来考察考生人际交往中的主动性、角色定位的准确性、复杂情境的适应性、沟通的有效性、处理问题的原则性与灵活性

  要达到以上的要求,首先要求考生在回答人际沟通题遵循几个与人交流的基本原则:阳光心态、凡事先从自身找原因、善于利用沟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工作为重。按照这些原则去答题,不要出现原则上、方向上的错误。

  答题步骤方面,我们可以按照四部答题法作答,即:态度-原因-化解-避免。

  下面结合一道真题来看看这四个步骤如何展开。题目:单位要参加展览会,处长发现本单位和另一个单位的内容有重复的地方,你解释说两个单位的角度不同,但是处长不同意你的意见,坚持要你更换,你怎么办?

  一、表态:本题可以从两方面表态,一是参加展览会是单位宣传的契机;二是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是公务员的职责。在这样的态度下,需要好好处理题目中的问题。

  二、原因:即分析问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冲突。可以用假设法列出可能的原因有哪些,比如第一是不是因为我工作经验不足,确实需要像领导要求的改正。第二是不是我没有跟领导汇报清楚,导致出现误解。第三是不是我和领导看问题角度不同需要整合。

  三、化解:根据第二部分析出来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果是我错了马上按领导要求改,如果是没报告清楚,重新汇报。如果是需要整合,立即整合方案呈现给领导,领导审批后参展。

  四、避免:这次事件中暴露出来了我工作中的不足,表明决心,以后避免。

  按照以上四步答题的基本框架就比较容易的梳理出来了,这有助于考生整理答题逻辑,使内容有条理,不至于丢掉内容。回答人际沟通类题目考生可以参照此答题框架。

  另外,答题时为避免模板化考生只要把思路作为隐形框架,不必把四个步骤提示词说出来。同时对于这四个步骤要灵活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详略得当,避免僵化。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中必考的几种题型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沟通类题常见错误分析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答题思路精髓3分钟掌握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