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沟通类题常见错误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19 15:49: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沟通类题常见错误分析”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根据多年研究公务员面试的经验,有一类题目让很多理论政策水平很高的同学也常常愁眉莫展,尤其是没有实际社会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这类题目就是“沟通类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的沟通能力,常见于人际关系处理即情景应变类场景中。如:

  老王是你们社区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最近因H7N9禽流感的爆发他经常在社区传播一种恐慌情绪,搞得社区上下人心惶惶,你是该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请对老王说一段话制止他的行为。

  这类题目都要求考生在答题中说出沟通要点,达到最终解决问题的目的。一般要求说话得体、有针对性,情境感强。一般题目会设置公务员工作场景或者危机处理场景,需要考生对公职人员日常工作有一定了解,同时需要具备较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看似很简单的要求,却是极不容易答好的,下面我就考生答题中常见的错误做一个梳理:

  一、对身份审题不清晰。

  公务员面试中的沟通类题目一般会给大家设置一个场景,同时给答题者设置一个身份。不同的身份代表着不同的资源整合能力,所以审清身份信息是答好这类题目的前提,但很多考生对此不够重视。例如下面这道题:

  小王的父亲深夜突然发病,急需送往医院救治,但门卫称小区晚上9点之后禁止开门,拒绝为他们开门,导致小王的父亲在送医途中身亡。愤怒的小王及其家属来到值班室想讨要说法,发现该门卫已不知去向,小王便用锁住,称门卫不出现就不开门。假如你是街道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派你去处理此事,你怎么做?(题二)

  这道题目中,沟通的基本要点考生都可以答出,但会出现常识性的错误,影响答题分数。很大的原因就在于错误的身份认知。例如很多考生认为最后应该向领导建议修改小区的门卫管理制度,这听上去没有问题,但大家需要明白的是:小区门卫管理属于物业公司的职责范围,作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是没有权限修改的,而只能协调督促物业公司来进行修改。再者,很多考生也容易犯把社区居委会当作一级政府的错误,实际上它属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

  二、情景错乱。

  有一种题目是要求现场模拟的,除了沟通能力还直接考察语言表达能力,对考生的素质还是要求很高的。很多考生面对现场模拟类题目时,如上面第一题考生必须以社区居委会主任的身份把考官当作老李来模拟场景,但好多考生都没有审清楚情景而以第三者角度去解决,如此即使答得再好也不能得到高的分数。

  三、不合情理。

  很多考生在答这类题目时情景化感觉不够,为了答题而答题,说出来的话不符合实际场景和人之常情。如题目很多考生上来就会说:“老王啊,听说最近你在社区经常散播谣言啊”之类的话,很明显这不符合实际生活,应该先对老王进行问候,且要委婉指出老王的问题。

  四、缺乏针对性。

  沟通类题目一般会要求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沟通要点就要具有针对性。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只说明“我要去沟通”,但沟通的要点混乱盲目,说了很多,语言也很丰富,往往答题效果也不尽人意。

  专家提醒考生,作答沟通类题目最关键的是审题,依次审清楚身份(包括说者与听者身份)、说话情景从而分析出沟通的目标,最后确定沟通的要点及说话方式就可以了。当然,还要记得说“人话”,合情合理哦!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公务员考试面试中必考的几种题型

  2014安徽公务员面试考生要注意的“软指标”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培养面试强大的气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