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城管遭围殴事件

来源:考试吧 2014-05-14 14:4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城管遭围殴事件”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

  ü 事件概述

  苍南县灵溪镇发生一起城管与群众的冲突事件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城管执法时将一名拍照的群众打倒后,随后引发群众围堵城管执法车辆。冲突过程中5名城管工作人员被打伤,其中两人休克、伤情危重。

  城管执法,打伤一名拍照的群众。

  事发地是苍南县灵溪镇,上午,苍南县灵溪镇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农贸市场附近对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执法。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当天他们出动了城管执法人员,还有临时叫过来协助他们搬离占道物品的工人。苍南县灵溪镇城管局法制科何科长告诉记者,因为农贸市场旁边人多、经营户多,占道经营情况比较严重,当天只是一次常规的整治工作,经常开展。

  上午9点左右,城管人员来到大门路与康乐路交叉口执法时,发现沿街一商户把煤气灶等物品摆放在过道上,存在违法占道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商户按规定摆放物品,停止占道经营。该商户不予配合,并阻挠城管的执法。

  其间,过路的群众黄某看到这一情景,用手机对执法现场进行拍照。执法人员看到黄某用手机对他们进行拍照,便要求他不要拍。但是黄某并不管执法人员的要求,还是继续进行拍照。于是双方发生了冲突。

  网传谣言,引发上千名群众围堵。

  据苍南新闻网发布的消息,城管打伤黄某后,执法人员进行了报警,县110及时赶往现场进行处置,120第一时间将黄某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诊断,黄某身体无大碍,情绪稳定,继续留院观察。

  但令人意外的是,越来越多的群众对城管执法车辆进行围堵。当时城管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撤离,其中有一辆车被围困。

  苍南县官网“苍南新闻网”昨天晚上8点发布消息称,引发这起事件是因为城管打伤黄某后,有人在网上发布了“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致使围观群众聚集,秩序混乱,5名城管人员被围困殴打。”

  ü 模拟题

  对苍南城管打人事件,有人说:“莫让城管充当社会冲突的前哨”,你怎么看?

  ü 参考解析

  城市是一首凝固的音乐,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载体。如果说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城市建设是城市形象的塑造者,那么城市管理就是城市形象的美容师和维持者。常言说的好,一座完美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这就足以说明了城市管理的重要性。但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矛盾多,是城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搞好城市管理,关键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

  然而城管处在城市治理的最基层,执法环境极其复杂。而为了降低治理成本,城管中的“临时工”很多,他们执法经验欠缺,其中一些人的个人素养达不到执法的基本要求,这增加了发生基层执法者与被执法者摩擦的几率。而此次苍南城管遭围殴事件,再次展示了城管的整体形象危机。

  “莫让城管充当社会冲突的前哨”,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各种矛盾都集中在这个时期爆发出来,因此如果城管队伍在执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暴力执法或刚性执法的行为,一定会严重损害政府形象,透支政府的公信力,降低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增加社会的不和谐因素,就有可能成为社会冲突的前哨。

  城市管理如此之重要,那么该怎么去管理好城市呢?作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我认为首先领导班子要精诚团结、真抓实干。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城市管理工作中,领导班子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因为大海航行要靠舵手,一个英明的,德才兼备的领导者,才能以身做则的带领他的部下同心同德的干好工作,才能言出令行。

  其次,城管队伍要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城市管理要求每一个执法队员必须有学历、有涵养,精通法律知识。在执行公务时做到公正、文明、走程序,才能避免简单粗暴,才能有效的避免暴力执法和阻碍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这也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

  再次,要严格文明执法。文明是人类的进步标签,也是我们每一个管理者必备的素质要求。因为,我们面对的执法对象大多是社会弱示群体,执法过程中如果不文明,缺乏人性化,忽视被管理者的需求,仅强调流动商贩对城市秩序的破坏,而不关心他们的生存就业的迫切性,再碰到个火暴脾气的管理对象,就很容易导致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即使我们错不在先,围观的群众出于同情弱者的心理,舆论也不会站在我们这边,说不定还会引起公愤,对我们城管的形像是大大的损色的。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环境督查

  2014年公务员考试5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思路

  2014安徽公务员面试备考:旧例讲出新东西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