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选调生 > 湖南 > 正文

2014年选调生考试面试指导:赢在“首因效应”

来源:考试吧 2014-05-11 15:5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选调生考试面试指导:赢在“首因效应””工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选调生考试。

  社会学中有这样一个定义,叫做首因效应。它是指当人们第一次与某物或某人相接触时会留下深刻印象。第一印象作用最强,持续的时间也长,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对于事物整个印象产生的作用更强。在真正的面试考场上,影响考生成绩最大的因素其实就是首因效应,也就是所谓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的组成要素有哪些?究竟如何才能给考官一个最好的印象,让考官对你另眼相看?专家指出考生需要从服装、配饰、行走、礼仪四方面来把我自己。

  一、服装。

  选调村官面试的衣装不求高端大气上档次,而求匹配气质有设计。匹配自己选报的岗位,匹配自己的气质内涵,同时还要有一些自己别致用心的设计,向考官传递一种信息——你是个注意细节,极其细致的人。比如报考乡镇选调村官的考生,可以穿着较为低调颜色(深蓝色)的西装或者带有一定条纹格子的西装。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接地气、不刻板、有条理。如果人人都穿着黑西装、白衬衫,不仅仅不利于你的突出,反而让你自己没有亮点可言。

  二、配饰。

  考场上不允许佩戴太多配饰,尤其是男生。但是适当佩戴得体的配饰有助于展现气质,增强气场。男生一定要佩戴一块手表,这块手表不是身份的象征,而是时间概念的象征,也是凸显品味的标志。手表不能太昂贵,但是一定要大气。不能佩戴运动表、潜水表,而要佩戴商务表,表链最好是金属的,传递给考官一种质感。

  三、行走。

  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行走不可避免要给考官留下第一印象。走的干练,落落大方,就可以给考官好印象;走的畏缩,左顾右盼,没有气势,就会给考官很差的印象。走路一定要注意抬头挺胸、下巴微颔、双臂自然摆动,不要机械,而要自然,仿佛是走在一个舞台上,把气质和风度展现给台下所有的观众。

  四、礼仪。

  礼仪主要表现在鞠躬和问好上。这是首因效应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好的衣装和配饰可以是因为贫穷,没有好的走姿可以是因为天生残疾。但是没有礼貌就是没有教养,缺乏教养的人不可能适合做一个好的人民公仆。微笑朗声问好,欠身鞠躬行礼,自我简介、大方答谢,都是体现礼仪的地方。

  这些首因效应把握好之后,接下来的答题都是在给你的面试成绩进行一个简单的加减计算。考官对你的第一印象很好,但是你之后的答题很差,考官也会给你减去分数;你的第一印象不佳,但是答题不错,你的分数又会有所提升。所以考生一定要记住,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气馁。

 

  相关推荐:

  2014选调生面试:观点类题目的高分策略

  2014年选调生考试面试指导:"美"言成就高分

  2014年选调生考试面试热点:满城尽是"协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