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村名跪求治污

来源:考试吧 2014-05-11 11:28: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村名跪求治污”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背景链接】

  江苏淮安的柴米河是当地的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 日,江苏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边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

  【标准表述】

  [深入分析]

  深究柴米河黑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状况有着两方面原因:

  一是环境日常监测机制失灵,致使政府不知情。由于官员的心思都在发现增长点、提升GDP、创造新政绩上,对环保问题压根就不上心、不在意。“想不到”自然就会“走不到”,缺乏环保意识的无警觉,自然会导致对河道污染的无嗅觉。

  二是政府不作为。出于对地方发展要靠企业经营创造经济产值和增加财税收入的考量与偏爱,官员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忽略”或“放任”企业生产的负效应。即使发现有些企业违规排污,只要不被民众举报,从地方保护主义的思维出发,也会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漠视态度。

  综上,无论是无意的“不知情”、还是刻意的“不作为”,其实质都是环保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的表现,根源就在于畸形的政绩观。在现实生活中,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时有发生,而这种博弈与较量往往以“GDP”获胜作结,其关键因素就在于经济效益的政绩显性与环保效应政绩隐形。

  [反思与危害]

  居民“跪求治污”,跪下的是宝贵的公民权利与尊严,跪出的是维权无门的无奈与悲辛,跪倒的是地方政府为民服务的形象。

  “跪求治污”见证环境权益的卑微。公民环境权益法律地位的缺失,无法使得公民成为环境保护利益制衡重要的第三方,游离在外的环境权益反而成为企业与政府共同瓜分的资源,导致了企业长期在高能耗、高污染的低端粗放徘徊,导致了政府环境公信的日趋微弱。

  [措施]

  一是作为地方政府,要转变执政观念,打造有为政府。作为地方政府,要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者间,坚决抛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坚决不要以牺牲环境、牺牲群众身体健康换来的“带血的GDP”。地方政府绝改变走“重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和走“民不告官不究”的困局,要逐步破除 GDP对环保的掣肘,转变发展模式,给环保机制重构创造条件。

  二是要逐步开放环境公益诉讼通道,创造条件发挥公民参与环境治理的作用。要严格企业排放标准,健全环境损害赔偿法规体系,加大环境损害的民诉赔偿成本,让企业承担赔光家底的违规风险。

  三是要从根本上改变环境保护的“地位”,要让其成为政府及主要领导的“显绩”。要扩大环保在政绩考核中的比重,并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增加地方治污的压力与动力,摆正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强化污染的源头治理,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4分钱处方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城镇化加速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布鞋院士”缘何受追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