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西 > 正文

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拾起道德底线

来源:考试吧 2014-05-08 13:3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拾起道德底线”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教育部今日在其网站就幼儿园、小学及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征求意见。意见稿着眼于当前幼儿园及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性教育缺失、变相体罚、教育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对教师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

  近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就教师专业标准的制定答记者问时强调,教师专业标准要求突出师德要求,教师要履行职业道德规范;同时,还强调了学生主体地位,要求教师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教师专业标准主要特点之一是突出师德要求,要求教师要履行职业道德规范,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要求教师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要求,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福建省高校教师抄袭、剽窃、侵占他人成果,或者有以教谋私等行为的,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重违规者将被解聘、开除。

  天津市在今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师德成为评审的重要条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最近,江苏省教育厅已出台相关意见,将教师绩效考核与师德挂钩。这些措施,对于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促进素质教育,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评论

  古人云:“教不立,学不传,人才不期坏而自坏。”(杨时《论学篇》)不仅强调了教师的重要性,更突出了师德的重要性,不仅有利于克服应试教育中“重智轻德”、“抓好放差”的倾向,而且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要提高别人,自己必须是崇高的”。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对教师的考核和评价中,往往忽视师德内容,个别学校对教师的要求只要业务过硬,升学率高,就一好掩百丑,以至有些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尤其是四川“范跑跑”的出现,不仅玷辱了人民教师的形象,而且使师德跌入空前未有的低谷。为此,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以重塑教师形象。应该说,天津和江苏等地所采取的举措,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实际行动。

  模拟题

  当前社会出现一些教师“失德”行为,造成很恶劣的影响,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改革的深入,教师队伍建设总体上还有些不适应。教师专业化水平亟待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亟待进一步增强,教师资源配置亟待改善,教师管理机制亟待完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关系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关系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

  面对现在社会上出现的教师“失德”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准入的考核机制有待完善。在教师入职前的考核环节看,注重了教师的技能层面,或道德方面的考核难以量化实施。让一些思想存在偏差的教师进入了队伍当中。

  二、个别教师的思想道德层面存在问题。个别教师没有做到榜样作用,甚至道德素质低下,做出了为人不齿的事情。

  三、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

  因此要解决教师“失德”的问题,要从多个方面入手:

  一、加大对教师入职前的考核及培训。尤其是道德方面的考核,必要的话,要去其生活过的环境,学习过的学校,以及工作过的单位进行实地考察。

  二、加大对教师队伍思想道德层面的建设,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武装教师的思想。

  三、教育部制定教师专业标准拟突出师德。我们早已经意识到师德的重要性,在制度要求方面正在逐步完善。

  四、加大监督。对教师的管理加大监督力度,不仅是学校内部,也发动学生及家长的积极性,进行监督。

  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教师“失德”问题一定得到解决。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解析:美女城管

  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技巧:用群众的话讲政策

  2014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营养午餐成了谁的"唐僧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