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医患关系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4-05-08 10:45: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成绩已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医患关系问题”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问题背景概述:

  近年来,医患关系颇为紧张,患方敲诈、辱骂、殴打医务人员,围攻医院,有甚者故意将医务人员致残、致死……一幕幕暴力恶性事件在全国频频“上演”,性质极其恶劣。中国医院协会发布的《医院场所暴力伤医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发生医生受伤事件的医院占比,从2008年的47.7%上升到2012年的63.7%。针对近日发生的多起暴力伤医事件,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卫生法学会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针对医务人员的暴力行为,并呼吁全社会对医院暴力零容忍。“医务人员是生命的守护神,对医务人员的伤害是对生命的亵渎,是没有人性的行为,也是对广大患者权益的侵害。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将无医可求,且不再是一个耸人听闻的预言……

  模拟题:谈谈你对医患关系恶化的看法?

  近日连续发生多起医疗暴力事件,使医患冲突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是什么造成了医患关系的恶化?医患之间存在互相信任和沟通的危机,责任在于双方。

  首先,从医院方面看,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医疗活动具有商业色彩。某些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与社会效益背道而驰;

  其次,医务人员部分缺乏人文素养,没有换位思考,高压的工作环境中,部分医务人员对工作失去了热情,他们对工作消极,对病患态度冷淡,缺乏换位思考,服务不到位,医疗水平低;

  第三, 医患关系物化由于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等价交换”,在大多数老百姓的思想中根深蒂固,看病也不例外。

  第四,患者维权意识增强,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法律知识渗透到各个领域,维权意识在广大的患者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在医疗活动中,当患者的切身利益受到伤害时,患者便会拿起“法律武器”来扞卫自己的权利。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医患关系?需要有医生、患者以及政府共同努力。1、从医院来说,要提高医护人员从业门槛,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医疗服务水平,提高患者的就诊舒适度,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树立服务意识,塑造良好形象2、从患者来说,应与医院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关系,遇到医疗纠纷和事故,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用科学的态度理解医学、理解医务人员3、全社会也要群策群力,维护公共医疗秩序。有关部门应依法严惩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医院安全隐患。

  相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医患关系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善。

  >>>点击查看跟多2014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